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一小学每个孩子都有“头衔”
2016-11-03
扬子晚报(南京)
关注掌上高考

  “小白鸽”、“小快递”、“午餐管理员”、“节水节电小卫士”……这些都是小学生的专属职位。在2日举办的一场活动中,南京市芳草园小学的孩子们展示了“能豆豆自主管理队”的日常。过去竞选班长、班委,一个班能当班干部的就几个人,而在芳小,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职位。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蔡蕴琦

  1个班49名同学49个岗位

  在“阳光下成长”沙龙讲述中,三(5)班家长曾智提到儿子曾名谦当“路队长”的经历。起初,曾智没把儿子的“小职务”放心上。“路队长”主要负责班级的班牌,每天做两件事。第一件是上学时领班牌,第二件是放学时作为领队举着班牌带着同学们从教室走到校门口。“就是这么简单的事,儿子很用心。”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曾智特意观察儿子是否还记得“路队长”的职责。结果让他既吃惊又感动,两个月过去了,儿子迈进校门仍然径直往领班牌的方向跑。

  记者了解到,芳小三(5)班共有49名同学,每个孩子都和曾名谦一样有个“头衔”。“小白鸽”、“小快递”、“安全小卫士”、“纪律小帮手”……名字听起来挺可爱。

  班主任陆静静老师告诉记者,班级有49个岗位,每个岗位都有其职责。除了传统的班长、学习委员、宣传委员等班委外,还有25个“能豆豆”岗位。班主任还根据班级需要设置了一些个性化的职务,比如“午餐管理员”、“纪律小帮手”。“每个孩子都有锻炼机会,不再唯成绩论班干。”孩子们根据兴趣、特长自主报名,竞选岗位。比如学习习惯好的孩子可以担任纪律小帮手,吃饭习惯好的申请当午餐管理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