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要给小学生统一办学生证 有证可买青奥会学生票
2014-04-09
关注掌上高考

  “亲,因给孩子办理学生证,需要孩子的近期2寸彩色证件照片1张,请您准备,周五前交给班主任,谢谢!”昨天,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一(2)班的家长收到班主任的温馨短信,南京的小学生也将有自己的学生证啦!

  记者了解到,本学期南京市教育局设计了统一的小学生学生证样式,各个区县教育局将统一给有需求的小学生办理学生证,目前鼓楼区、建邺区、玄武区、秦淮区等区县已经试点启动。

  想买青奥会学生票没有学生证

  “我们前段时间想给孩子买青奥会的学生票,结果没有学生证挺麻烦的!”建邺区小学生家长周女士得知孩子将有学生证很高兴,以后出去玩不用再随身携带全家的户口簿了。“我们去年夏天去威海玩,有个景区的门票是100元,就是因为没有学生证,又忘带了户口本结果买了全票。”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身高在1.1米-1.5米的儿童,都能够享受乘火车半价的优惠,此外,不少公园、景点等,针对儿童的票价也是执行半价优惠的,不过现在儿童身高超过优惠标准的现象较为普遍,公园方面大多很人性化,依然可以给予优惠,但是儿童一定要有身份证明,不少小学生由于没有学生证难坏了好些家长。“没有学生证确实不方便,给孩子办IG卡学生票也要带户口簿和学校证明!”

  六年前曾为一年级孩子办学生证

  小学生没有学生证在全国都是一个普遍现象,中学生有学生证,小学生为什么没有自己的“身份证”?记者了解到,南京北京东路小学的学生们曾就这个话题专门组织召开了一场主题为“社会大课堂应该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的听证会。会上,学生们指出,现在的小学生平均身高比过去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很多公园还按过去的标准实行优惠政策。很多小学生不得不按照成年人标准付费,这显然是不合理的。为此,学生们提出,中学生有学生证,教育部门也应该给小学生办学生证,将来可作为小学生进入社会公共场馆的优惠凭证。在孩子们的呼吁下,南京市教育局6年前曾为4万多名一年级小学生发放学生证,二年级到六年级的小学生暂不办理。

  一到六年级孩子都可办证

  “有了学生证,孩子们就有了身份的证明,这样出行将更加方便。”南京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南京市教育局今年统一设计制作了小学生学生证样式,由各个区县教育局通过学校征询家长意见,给有需求的家长和孩子进行办理,目前各个区县正在推进这项工作。“有的学生需要学生证,也有些孩子不需要学生证,我们把选择权交给家长,为想办理学生证的孩子和学校提供最大的方便。”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一年级的学生,二-五年级的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办理学生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