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小学试点“弹性放学”沈阳家长也很期待
2013-10-30
关注掌上高考

  打破统一的放学时间,允许延迟离校,弹性放学,你看咋样?

  本周开始,南京一批小学试点“弹性放学”,各个区和各所学校可根据实际安排具体放学时间,自行组织学生活动。目前,每所学校有百余名孩子获许延迟离校。

  记者了解到,沈阳暂时还没有这方面计划,但曾提出学校可建“看管班”,很多家长对此很期待。

  家长:学校肯定比社会“托管班”安全

  在“弹性放学”、学校设置“看管班”的问题上,没时间接孩子的家长们举双手赞成。他们认为,学校的“看管班”肯定比社会上的托管班更安全。

  孩子在南京一校上3年级的孙女士就是积极赞同者。“孩子不到4点放学,我5点半下班,他爸更是没点儿,接孩子一直是头疼的问题。”孙女士说,她把儿子送到社会上的托管班,一个月800元,能给上点儿课,但感觉也是对付。孙女士认为,如果学校开“看管班”,孩子就不用折腾了,另外有老师看着,肯定比社会上的托管班安全。

  采访中,和孙女士观点一样的学生家长还不少。家长李先生甚至提出,给学校交费都没问题。

  沈阳曾提出学校可建“看管班”

  沈阳市教育局基础一处张贵军处长告诉记者,沈阳还没有“弹性放学”计划,因为这不是教育局一个部门能决定的,需要多个部门甚至上级部门的决定才行。

  虽然弹性放学暂时没有计划,但沈阳曾提出学校可建“看管班”。因为随着减负开始后,学生的作息时间有所调整,当时教育部门曾建议晚上放学后,对于暂时不能回家的孩子,学校可建立看管班,由值班教师看护,学校安全监控系统24小时运行,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教育部门要求,课后看护必须在学生和家长自愿的条件下,学校与学生家长签订看护协议,看护时间最晚至17时30分,看护期间内严禁老师讲新课和组织辅导。

  学校:经费、安全,干什么都是问题

  教育厅允许小学按照相关规定成立课后看护班,但按照规定,具体收费标准由学校和家长委员会协商,但每生每月最高不得超过8元,课后看护费主要用于教师的劳动补偿和弥补学校水电等支出。

  一小学的校长说:“一个孩子每月不超过8元钱,一百个孩子一个月800元,就算每天只安排一个老师,一个月得安排20个老师值班,这800元显然不够。”

  除了经费问题和安全问题,“学生在这期间干什么”也是学校考虑的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