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可以弹性放学,为何不能弹性上学
2017-03-23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两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时坦言,中小学生“课后3点半”问题,“让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揪心挠头”。陈宝生提出,解决此问题“基本的思路是实行弹性放学时间”。

  为了切实缓解家长的后顾之忧,新学期伊始,南京宣布小学实施“弹性离校”制度;上海市教委则决定2017年秋季学期全面开展每周一至周四放学后的“快乐30分”活动。南京和上海的举措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他地区家长纷纷问询何时推行类似措施。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教育部也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各地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提出要求和指导。

  在全面二孩时代,弹性放学是顺应民心的善政。据调查,在不敢生二孩的母亲中,60.7%是因为孩子无人照料,全职母亲中有近1/3因为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工作。让年轻女性在孩子与工作之间“二选一”,个中滋味,怎堪与外人道?养大一个孩子已是不易,再来一个怎能不让人不堪重负?

  弹性放学不是新瓶装旧酒,除了由财政埋单,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之外,更在于秉承自愿原则,避免异化为补课。家长的要求不仅停留于看护孩子层面,更希望学校能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最大限度满足孩子开展兴趣活动的要求。

  随着弹性放学成为各方共识,“3点半”难题的全面破解指日可待。欣喜之余,笔者不禁还想追问一句:可以弹性放学,为何不能弹性上学?

  据笔者所知,小学生早上到校时间大多是8点之前,必须7点之前起床,极易造成睡眠不足。对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的中小学生,睡眠的意义非同小可。此外,由于赶着上学,很多孩子的早餐常常“对付”了事,这对孩子身体和学习的影响更是可想而知。正因如此,在欧洲,很多学校在上午9点以前不开课。

  如果推行弹性上学,留出30分钟到1个小时的伸缩空间,让孩子和家长根据各自情况决定上学时间,不仅可以适当缓解早高峰交通拥堵,更能够让孩子睡好吃好。学校可以安排一部分值班老师按原来时间到校,其他老师可以晚些上班,这正好与弹性放学带来的延迟下班形成互补。

  已经有地区准备实施弹性上学。近日,济南市教育局表示中小学将全面实施弹性上放学,坚持“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学段之间、年级之间、季节之间”错时的原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所属中小学科学确定弹性上放学时间,并对早到或晚走的学生加强管理,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

  济南相关部门还联合行动,将错时弹性上放学与治理交通拥堵进行统筹规划。实施弹性上放学,不仅为家长们分忧解难,而且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更让孩子“多睡一会儿”,如此一举多得,值得点赞。

  弹性放学来了,弹性上学还会远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