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这个长假有点累 小学生:“我七天里四天在上课”
2013-10-08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国庆长假的结束,学生们也都回到了校园里继续学习。然而,对于南京的很多小学生们来说,他们的长假却过得有点累,校外培训机构补课让他们感受不到长假的快乐。

  一位培训机构的老师介绍说,五六年级由于面临小升初的压力,是国庆长假补课的主力军。

  小学生:“我七天里四天在上课,有点累”

  记者在长假最后一天来到了某知名教育培训机构,一到中午下课时间,几十个小学生便鱼贯而出。随手拉来几个小学生问到他们长假期间有几天过来补课,得到的答案基本都是从四号到七号每天都来,每天两个小时。“你累不累啊?”记者问道,“当然累啦,国庆我都没有出去玩,上午补课下午做作业,家长还在家里看着,还不如在学校里轻松。”

  另一位五年级的小学生则说本来学校布置的作业已经很多了,在这上课又多了许多额外的作业,都已经累得习惯了。

  “我想去青岛玩,可是妈妈不肯,说学习要紧,等小学毕业再带我出去玩。”珠江路小学的陈同学很无奈。他说自己国庆只去了一趟科技馆,其他时间都在家补课和做作业。

  “我们班的好多同学假期也都在补课,好羡慕那些可以出去玩的同学啊。”这句话也成了很多小学生们的心声,小学生们想出去玩却被家长带来补课,在家长面前也不敢喊累,带着这样的情绪上课,效果怎样,值得怀疑。

  家长:“大家都在补,不补就落后”

  而对于让孩子在长假里继续补课,很多家长表示,现在假期补课已经很普遍,不补课的话觉得孩子学的东西根本不够,而且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在外补课,自己的孩子不补的话就会觉得比不过人家。而对于国庆长假补课四天,家长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怕孩子玩七天玩疯了,没法收心,补课四天时间也不算很多,孩子还是有充分的时间玩耍的。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现在上二年级,她觉得在学校里老师教的东西都比较浅,孩子理解的不够透彻,只有课外的巩固才能让孩子牢记。

  另一位家长在旁边补充说,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比较差,老师在学校里不可能为了他多去补充什么,为了让孩子尽量追赶,自己只有给孩子报补习班来弥补差距。“这四天补课就把开学后很多他不懂的知识点重新巩固了一遍,一定有效果。”这位家长斩钉截铁地说。

  小学老师:“因人而异,但不提倡在外补课”

  对于国庆长假小学生还补课,来自浦口实验小学的蔡老师表示,他们老师都知道自己班里的小孩会在外补课,虽然自己并不支持假期在外补课,但他们也完全理解家长的这种行为,因为他觉得学校资源毕竟有限,而家长让孩子补课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是,他强调家长一定要视孩子的情况而定,千万不要盲目跟风。

  而南京国际实验学校的董老师则表示完全不赞成假期补课的做法,他认为小学生这个年纪放假期间就应该多四处走走,去开阔眼界,接触不同的人和事,去学习一些书本上和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而不是每天依然面对着教材和作业。

  另外,他认为现在假期补课越来越多也是因为家长们的盲目跟风所致,家长觉得孩子成绩好自己也有面子,从而失去了自己对孩子应该学习什么,得到什么的判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