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郑州中小学今日正式上课 学校分班会让实力相当
2014-08-25
关注掌上高考

  经过两个月的“放松”,学生们还未从假期中缓过神,郑州市区中小学今天就要正式上课了。前两天,各学校学生都已经陆续报到。整理床铺,上节收心课,老生们的报到已经井井有条,不过对于新初一学生来说,刚从“择校”的战场中停息,又投入了分班的战斗中。

  报到

  不少爸妈仍大包大揽

  昨天上午,不少老生都陆续回学校报到了,拖着行李箱,背着书包,寂静了两个月的校园热闹了起来,熟悉的小伙伴们的身影再次出现在学校。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则是分寝室、整理床铺。

  原本,这只是学生自己就可以完成的事,然而,由于家长们的大包大揽,连整理床铺这些小事也成了家长们的“重要工作”。

  昨天上午,记者在郑州一所初中寝室看到,由于寝室事先已经分好,学生们只需要对号入“床”即可。该寝室总共住了六个人,有四个学生的家长都在忙活着帮孩子打扫卫生、铺床。

  “来,把抹布递给我。”一位家长爬上上铺后,伸着脖子对坐在凳子上的女儿说,而孩子的爸爸则在认真帮孩子收拾小柜子。“闺女,牛奶给你放在柜子最边上了哈。”“袜子都在这个袋子里装着呢啊”……

  家长们一边收拾,一边给孩子交待着每一件物品的位置。

  收心

  来个测验看知识忘了没

  收拾完行李,家长们在“依依不舍”中离开了学校,离开家长的学生要投入新学期的战斗了。

  经过两个月的放松,一下子让学生进入课堂还真有些不容易,怎么迅速让学生收心?不少中学尝试着用考试的方式给学生的新学期来个“下马威”。

  昨天下午,刚刚报完到的静静就经历了新学期的第一场考试,其实考试内容并不难,大都是以前学过的知识点以及放假前老师新讲的内容。尽管知识看着很熟悉,可是做起题来却都是模棱两可,有些无从下手。

  “唉,过了一个假期,知识也忘得差不多了。”刚刚上初三的静静无奈地说,假期中,她还专门上有辅导班,只有临开学前两周,她才停了辅导班,真正出去玩一下放松放松,没想到知识会忘得这么快。

  “行规”

  初一新生流行分班考试

  老生们开学有考试,初一新生也要面临着与小升初同样严峻的考试——分班考试。

  据了解,郑州市的公办中学针对初一新生有一个不成文的模式,那就是分班考试。学校会在正式开学前对录取的初一新生进行一次摸底考试,根据摸底情况来分班。

  不过,有趣的是,分班考试结束后,学生们并不知道自己的成绩,学校只是张榜公布分班情况,甚至有些学校连分班情况也并不是那么大张旗鼓地公布,而是仅公布几分钟便将榜单撕掉。

  传言

  成绩决定能否去重点班

  家长们传言,分班考试决定了孩子能否去重点班,即使学校平行分班,但成绩排名比较靠前的学生会在年级主任、教研组长等班级。

  一位家长透露,他孩子在某公办初中报到时,就进行了一场分班考试,考试的科目主要是语数外三科,学校分班的依据也主要是这三科的成绩,尤其是以数学和英语成绩所占比例最高。

  有家长透露,虽然今年各学校公布了招生范围,但具体片区内有哪些学生却并没有公布,录取了哪些学生也并不明了。学校之所以不敢将名单完全公布,是因为学校接收了不少条子生或关系户,如果学生名单长时间张贴,保不准会有好事的家长或学生将其拍照作为证据,由此一来,学校会因此惹来麻烦事。

  揭秘

  你和小伙伴们怎么分到一个班的

  对于新生分班的关注,也是家长们热议的焦点,甚至早在开学前几周,家长们就开始讨论学生分班的问题。的确,不排除有个别学校会根据学生成绩,专门分有仅内部人知道的重点班。但绝大多数学校都会用蛇形分班的形式,让各班“实力相当”。

  据一位中学负责人介绍,与小学分班考虑家庭状态、学生性格等不同,中学分班,参考的主要是学生的分班考试成绩,如果一个年级有四个班,那么,这四个班会先将前四名的学生瓜分,然后再按照“蛇形”将剩余的学生一一对号入座分班。不过,有些特殊的学生,比如双胞胎,会适当考虑家长的要求,分在同一个班级或不同班级。

  分完班,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老师咋分配?

  这位中学负责人介绍说,一般来说,中学每个班都会配备资深、有经验的老教师,也会搭配有年轻有活力的年轻老师。这样以保证各班实力均衡,不会有弱班。

  对于家长们盲目认为年级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所在的班就是好班,这位负责人表示“没必要”,家长们只要和老师多沟通,老师在对孩子深入了解后,能因材施教,无论在哪个班都能成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