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北今秋小学初中一年级不新增56人以上大班额
2017-03-02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河北今秋小学初中一年级不新增56人以上大班额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就着力解决义务教育“乡村弱”和“城镇挤”问题,整体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作了全面部署。

  其中提及,落实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意见》称,到2020年,河北省大班额基本消除,今秋起,小学、初中一年级不再新增56人以上大班额。

  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

  “大班额”问题由来已久,困扰着不少学校。

  河北省此次在《意见》中称:各市、县(市、区)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到2018年底前各县(市、区)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超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2%以内),之后不得新增超大班额,到2020年全部消除。

  “自2017年秋季学期起,各县(市、区)小学、初中一年级不再新增56人以上大班额。”

  为加快消除大班额,各地要统筹“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按照小学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的标准班额,新建和改扩建校园校舍。

  《意见》要求“大力扩充城镇义务教育学校,确保足够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地方政府尤其需要落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确保配套学校建设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至于学校建设资金来源方面,“认真落实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中至少提取7%-10%的比例用于城市学校建设的政策;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10%比例计提的教育资金,要全部用于教育。”

  调整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

  国务院2016年7月下发的《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称,除解决好“大班额”问题外,还需着力解决农村学校的“弱”。

  河北省在《意见》中提出,通过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学校联盟、均衡配置师资等多种方式,加大对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避免学生向少数学校过度集中。

  农村义务教育布局要“适时调整优化”,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务成型的农村地区,适度向中心村和乡(镇)政府所在地集中办学,推动初中向重点镇集中。同时,保留和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

  澎湃新闻注意到,新华社2013年2月24日报道,河北省彼时曾叫停农村中小学盲目撤点并校,要求坚决纠正盲目推进的“小学进镇,初中进城”做法,坚决纠正通过减少投入和减少教师配备等方式使学校自然消亡,防止教育资源过度向县镇学校倾斜。

  “原则上,每个乡镇都应设置初中,人口相对集中的村都设置村小学或教学点,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保留或设置教学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