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口中小学招生:家长为交材料排队15小时
2016-06-06
海南特区报
关注掌上高考

  家长质疑滨海九小接收纸质材料组织工作不到位,窗口秩序一度混乱

  “队伍全乱了,一名女家长还把人咬了”

海口中小学招生:家长为交材料排队15小时

  记者文盛/文单正党/图

  6月4日上午,在海口市滨海九小门口,挤满了上百名前来提交纸质材料的家长。记者看到,滨海九小将提交材料地点安排在校门口的保安岗亭,3个窗口分别为滨海九小校区提交点,西海岸九小校区提交点,租房、港澳台(滨海、西海岸校区)提交点。其中,以西海岸九小校区提交点前排队的人最多。由于没有太阳伞等防晒设施,数十名家长顶着烈日在排队。

  下午,滨海九小门口3个提交材料的窗口前仍有数十名家长在排队。学生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中午1点半左右,学校工作人员出来张贴领号通知,很多家长都冲上去要看通知,“队伍一下子全乱了,一名女家长还把人咬了。”张女士说,当时一名女家长的手提包卡在人群中拉不出来,情急之下她一口咬在前面一名孕妇的肩膀上,“那名孕妇当场就哭了,跟咬人的女家长起了争执并互有推搡。”张女士说。

  多名家长向记者证实,上午确实发生过“咬人事件”。

  昨晚9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滨海九小门口看到,家长们显然已经做好了熬夜排队的准备,将塑料凳或躺椅搬出,甚至还有家长抬出一套茶具来。记者发现,每张塑料凳上都贴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排队号码和手机电话。原来,这是家长们自发组织准备轮流守夜排队,每人轮流值守一个小时。他们还将排队家长的名字、序号、联系方式写在纸上,贴在岗亭墙上,以便后来的家长往上添加。

  10分钟后,滨海九小的工作人员经过和家长们商议达成共识,先按照贴在墙上的排队序号进行发号,随后再给陆续赶来的家长登记。截至昨晚10点30分,登记工作基本结束,西海岸九小校区的号码已经发放到6日下午。不过,直到昨晚11点,仍有家长赶来。

  家长们围在窗口前

  家长5问

  昨日,不少家长对滨海九小接收家长纸质材料的组织工作提出质疑。昨晚,校方针对质疑作出回应。

  家长:为什么不用专门的教室作为材料提交点,而是让家长们在校门外排队?

  校方:主要考虑到安全问题。如果将地点放在教室,则无法辨别进出人员的身份,对学校安全造成影响。其次,如果在上课时间,对学生安全更是无法保证。

  家长:在这么多家长排队的情况下,为什么只开设了3个窗口接收纸质材料?

  校方:根据今天(4日,下同)的情况来看,除了西海岸九小校区窗口递交的材料较多外,其他窗口基本保持在正常水平内。学校将视情况进行调整。

  家长:为什么上午没有实施排号措施?为什么没有相应的准备措施?

  校方:今天是纸质材料提交的第一天,学校无法估计在一天能够接收审核多少名家长的材料。通过今日上午的情况来看,目前确定为每个窗口每天发放70个名额(号)。

  家长:为什么今年西海岸九小校区提交材料人数那么多?

  校方:这是受多个因素影响。首先是随着西海岸的发展,人口逐渐增多,学龄儿童也相应增多。其次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购置第二套房。考虑到孩子上学,学区房成为大多数家长的选择。今年西海岸九小校区有270个学位,可网申人数却达到了六七百人。

  家长:为什么上午还要求提交的硬性材料,到了下午却取消了?工作人员好像不怎么熟悉政策业务?

  校方:由于今年人手严重不足,学校临时抽调了一些老师来开展材料审核工作,但部分老师对招生政策还不熟悉;同时,部分家长不遵守排队纪律,出现插队等不文明行为,导致审核工作效率较低。

  一名家长排15小时队领到号

  6点30分:彭先生抵达滨海九小学校门口,站在西海岸九小队伍最后,前方已经排了将近50人。

  8点:提交纸质材料工作开始,家长陆续提交材料。

  11点30分:上午提交材料工作结束,可排队的队伍却越来越长,已达上百人。

  13点30分:学校工作人员贴出领号通知,现场秩序混乱,甚至有家长与其他家长发生了冲突。

  17点30分:当彭先生排在第六位时,学校工作人员下班了。但他还是坚持排在队伍里,期望工作人员能够再多放出几个号码,他就可以将材料提交上了。

  17点40分:见放号无望,家长自发组织准备守夜排队领号。

  21点30分:学校老师再次来到岗亭内派发号码。

  21点50分:彭先生终于拿到号码,此时他已经在学校门口排了15个小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