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口山高小学“选拔”新生 入学面试10以内加减法
2014-03-17
关注掌上高考

  海口山高小学“选拔”一年级新生,省教育厅要求及时纠正入学,面试8-3=?

  10以内的加减法、汉语拼音以及汉字认读……今天上午,位于海口市龙昆南路的民办小学海口山高小学,在校园里举行今年秋季学期一年级学生的“入学面试”,孩子们要过了这些关,才可以拿到面试合格通知书。

  今天上午9时30分许,记者在海口山高小学看到,两个教室门口贴着一年级学生面试处的字样,每个教室各有两名面试教师,报名的孩子坐在老师的正对面。只见面试老师手中拿着一叠紫色、黄色等颜色的卡片,“8-3=”、“7-1=”、“上”、“下”、“天”、“a”、“m”等字样依次出现,要求面试的孩子进行计算和认读。

  记者注意到,有些孩子的计算和认读比较快,面试老师的卡片一出示,孩子立马做出了正确回答。但是对于有些孩子,题目显然有难度。当面试老师拿出“8-3=”的卡片时,一个男孩低头伸出两个手掌,点着指头在计算。看到男孩的计算速度有点儿慢,面试老师又拿出“7-1=”的卡片,男孩又一次低下头开始掰手指。面试老师又掏出了第三张加减算数卡。大约五分钟过后,面试老师终于拿起面试合格通知书进行填写,站在教室门口的男孩父亲明显地松了一口气。

  “老师给我的题目太难了。”走出教室的一位小男孩,尽管已拿到面试通知书,但是脸上的表情仍然流露出“心有余悸”。海口山高小学的招生人员说,孩子拿到面试合格通知书后,在填写学生登记表后可以进行缴费,今年8月正式报到注册。

  对于海口山高小学采取面试招收今年秋季学期一年级新生的做法,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义务教育阶段,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一律不允许采取考试的方式“选拔”学生,小学一年级更是明确要求必须是“零起点教学”。对于民办学校发现报名学生较多而学校学位有限,可以采取“距离就近、登记顺序”等原则接受学生报名。

  据了解,省教育厅今天已要求海口市教育部门对海口山高小学以面试形式招收一年级新生的行为纠正和叫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