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时评:郑州小学入学测智商才是真弱智
2012-09-10
作者:中国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农民工魏双恒为8岁儿子办齐入学手续后,郑州建设路三小要求其儿子去测智商,开具医院相关证明才可入学,否则送育智学校就读。魏双恒带着孩子到医院做检查,医院却无法出诊断证明。记者调查发现,农民工子女选择在城市就读,孩子入学时都要经过学校老师的“面试”(9月6日《工人日报》)。

  其实,老师要求学生测智商并不算新鲜事,以前的无锡等城市一些学校的老师就要求在班级成绩中拖后腿的学生测试智商,低智商的学生成绩可以不作为参与班级之间的成绩评比和老师的教学考核。而学校把智商作为入学条件之一,这倒是头一次听说。对于学校要求入学孩子测试智商,并禁止低智商孩子入学的做法,作为小学老师,笔者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弱智,而且是一种违法行为。

  不可否认,一个人的智商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习成绩,提高智商有助于提高学习成绩,不要低智商的孩子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证学校的整体成绩。但是,智商不是一个人成才的根本因素,勤能补拙的成才例子实在是太多太多,即使是大发明家爱迪生承认灵感的重要性,也没有否认勤奋的巨大作用。从这个角度说,禁止低智商的孩子入学,潜台词其实就是认定低智商的孩子没出息,这样的论断显然没有科学性,这样的想法本身就很弱智。更何况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把所有学生都培养成成绩人才,而是要将全体学生培养成合格公民。

  再者,仅仅凭借三个不具有任何代表性的问题,就认定孩子智商有问题,这样的测试很弱智。农村孩子不同于城市孩子,从小没有见过世面,也没有上过幼儿园,性格比较内向,见到陌生人还有点害怕,要求在短时间内回答陌生人提出的问题其实是在为难孩子,孩子即使没回答出来也不代表孩子不知道答案。更何况,孩子还回答出来了,只是速度慢了点。

  事实上,从教育法角度说,每一个学龄儿童享受受教育权,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任何人都不能剥夺孩子的受教育权。从这个角度说,即使孩子智商真的很低,学校也无权拒绝孩子入学。因此,禁止低智商孩子入学的做法是一种违法行为。

  笔者认为,对于一些智商不是太高的孩子,对其进行一定的智力教育也确实有必要,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至少可以减轻孩子的学历压力。但是,一方面,不能禁止这类孩子上学,不能剥夺他们的受教育权;另一方面,要通过长期的观察验证孩子的智商是否偏低,而不是赤裸裸的测试,并且即使进行智力培训,也不能明确对孩子说出来,只能以兴趣班名义进行,不能由此伤害了孩子的尊严和自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