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南部分小学“大班额”现象突出 1个班1百名学生
2013-11-29
关注掌上高考

  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近期检查海口、文昌、澄迈等市县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情况发现,义务教育存在发展不均衡问题,“大班额”、“择校热”现象突出,建议政府部门制订切实可行的办法,列出时间表分步解决问题。

  执法检查组发现,海南义务教育发展较快,全省义务教育学校计划于2018年底前全部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同时,义务教育经费也全面纳入财政预算,教师工资和福利待遇有了保障机制。

  尽管如此,城乡和区域间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教学质量偏低等,依然是海南义务教育领域挥之不去的问题。2012年,教育部首次对全国各省区市实施教育质量检测,海南4个样本县抽检结果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有3个处于负担重、质量低区间。

  执法检查组发现,由于海南市县间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大,对教育投入、师资配备、办学条件的改善等存在较大差距,出现了县域间、城乡间和校际间教育发展水平不均衡,且有持续拉大趋势。

  也正因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城区学校学位又不足,加上大量农民工子女和流动人口涌入城区,生源大量集中,使很多城区学校平均班额大大超过规定标准,出现“大班额”现象。如儋州市,城区部分小学平均班额100人左右,部分初中平均班额80多人;东方、临高、乐东等市县,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此类现象。

  执法检查组建议,海南要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期分批建设好每一所学校;要均衡配置教育教学仪器设备等资源,建立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制度;维护教育公平,让免费义务教育惠及每位学生。

  针对城区学校“大班额”、“择校热”问题,检查组认为,这是学校布局不合理和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结果,各级政府应认真研究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办法,列出时间表来分步解决好这一社会热点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