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广州小升初备考低龄化 家长:看学校更要看学生素质
2017-05-03
新快报
关注掌上高考

  按照以往的惯例,五一期间广州各初中都会扎堆举办开放日,今年也不例外。这个假期,育才实验、二中应元、广雅实验、中大附中等一大波民校举办开放日,校长上台宣讲,学生作业展示,社团嘉年华活动,为了全方面展示学校,各校各有招数。逛学校的家长学生中,不乏小学三四年级的娃,有家长表示提前赶场只为给孩子提前感受,提前选定心仪的学校和环境。

  新快报记者黄婷实习生许轩语

  学校展示

  课堂食堂学生作业活动全公开

  对学校来说,组织开放日已经成为招考季的标配,但展示内容各有不同。有学校主打温情牌,有学校重学生素质,也有学校的重头戏是校长宣讲。

  以广外附校来说,五一之前,其集团内多所学校一起举办开放日,当天学校中学部、小学部课室全开放,小学部为了突出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当天还举行了小一生的生活技能大赛,展示整理房间、叠被子等技能。

  越秀区育才实验学校也开放了所有教育教学功能场所、宿舍等,学校领导、教师、在读学生志愿者和家长志愿者热情解答提问。

  除了硬实力的展示,也有学校在软实力上做足文章,记者在二中应元学校的开放日获悉,当天除了常规活动,学生的语文、英语、数学、生物、物理等优秀作业展示被摆在显著位置,吸引大批家长翻阅,进入教室则持续播放优秀老师教学视频。学生社会实践展示,如台湾科技文化之旅、南半球环境考察与学习交流、“美国西部文化和环境”考察等活动剪影同样摆放在明显位置,吸引不少家长的关注。

  学生逛校

  提早收集信息赶场几所学校

  学校精心准备,家长也不含糊,除了拍照,还有家长认真做“笔记”。参与多所学校的开放日后,记者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来逛开放日的并非都是小六生,一些四、五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也加入到逛校大军。

  在二中应元学校,记者遇到了王女士,她的孩子今年上五年级。她说,现在过来是想提前带孩子感受一下招生的氛围,为小升初做准备,同时也让孩子亲自体验,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我们还会去其他学校。”王女士说,此举主要还是让孩子有个对比,同时让孩子明白有了目标就应该为之努力。“民办学校招生压力越来越大,通过投简历、面试的方式招生,这无形中增大了孩子压力,我们也是希望通过提前介入,让孩子准备得更充分。”

  采访中,记者发现提早收集信息,赶场三四场学校开放日已经成为家长的标配,一些家长相约一起看学校,相互交流看法意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