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民校小升初面谈题:苏轼如何评价王维的诗?
2017-06-29
信息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28日是广州市“小升初”民校官方录取时间,多所民办初中对报读该校的学生进行了“面谈”。记者获悉,尽管部分民校此前已通过各种方式揽尖圈人,但仍然设置了面谈环节。面谈分为人机面谈、单独面谈和群体面谈等多种形式,难度也是节节攀升。

  面谈模式多样化

  今年,华附新世界、中大附中、四中聚贤及真光实验中学,无一例外采用了“人机面谈”,考查学科及百科的内容。

  二中应元中学则采取了群体面谈的模式,学生刷身份证入场,进入等待区,每15人一组,进行40分钟的群体面谈。整个面谈过程中,有抢答题、必答题,也有自由讨论环节及小组合作。二中苏元实验学校也采取了群体面谈的方式,学生们有20分钟准备时间和20分钟展示表演时间。

  白云广雅和六中珠江则采用单独面谈的形式,考查孩子的观察力、对社会现象的看法、选择学校的理由等等,六中珠江甚至对家长也进行了“面谈”筛选。

  从部分民办初中的选拔要求来看,主流还是强调学生对学科基础的掌握,面谈在此基础上再有一定难度的提升,强调思维模式、学科素养和实际应用。

  语文强调基础及应用

  语文方面,不少民校考查到了积累部分且强调语文的应用。如华附新世界根据语境选择古诗,真光实验考查了课外古诗积累《书湖阴先生壁》,中大附中考查到苏轼对王维的诗的评价。

  也有考查学生对生活感悟的面谈题。比如广雅考查到学生看到花草树木时结合生活经历的感悟,二中应元考查到了手机对生活的影响等。

  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小升初专家团队王思明老师认为,从面谈的题目来看,强调了语文基础与应用能力,这就需要有大量的阅读积累,以及思维训练才能够具备的能力。

  数学重思维英语重阅读语法

  数学方面,今年不少民校初中对于孩子的思维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华附新世界数学考查到了定义新运算,二中应元考查到正方体问题,涉及对空间思维的运用。

  今年“小升初”面谈考查中,不少民办初中对英语的考查仍旧是有短文阅读及语法知识,比如有学校在群体面试中,英语直接考查口头作文,题目是小学最难忘的事、最喜欢的季节,最好的朋友及性格等。

  王思明认为,如果希望在面谈中脱颖而出,应该尽可能在日常课堂中融入更多的实践环节,全面提升孩子综合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