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中学生花费调查人均每月294元,电子产品和衣服占大头
2017-01-26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消费委员会发布《广州市中学生消费行为调查分析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每月可支配的零花钱(包括父母给的)平均为365元。其中,电子产品和衣服是中学生花费的大头,九成以上的中学生拥有手机,三成以上拥有高档物品。

  1中学生人均月消费294元

  去年11月至12月,广州市消费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广州市中学生消费行为调查”。据调查,中学生每月可支配的零花钱平均为365元,而月均花费则为294元。根据广州市教育局数据显示,2015年广州市在校中学生达752358人,以此测算,广州市中学生群体每月可支配零花钱总额达3.1亿元。具体而言,高中生和职中生零花钱和支出均高于初中生。而当被问及零花钱的来源时,来自父母的最多,有93.1%;其次是压岁钱,为41.4%。

  “别提了,我妈一次才给我20元。”初二的小林一说到零花钱心里“都是泪”。小林表示,妈妈的行为常常让他难以理解:“向我妈要钱,必须要‘师出有名’,比如买辅导书、交班费,我妈才会给,平时的20元是纯零花钱,我一个月会向我妈要五六次吧,都用来买零食和打游戏了。”

  而在小林妈妈看来,一次只给儿子20元,实在是因为小林“黑历史”太多了。小林妈妈说,以前也不怎么管儿子的零花钱,孩子用完了就给,直到她发现儿子零花钱大笔大笔地花在游戏上面:“几十几百的充进去,买那些道具啊、礼包啊什么的,我觉得他这个花钱很有问题。”小林妈妈表示,希望通过严格的零花钱管控制度,让孩子理解钱的来之不易,并不是有意要‘克扣’孩子:“他平时在学校可以吃食堂,天天回家,生活、学习上需要什么,我们都会给他买,在我看来,孩子没有什么地方需要花钱的。”

  调查显示,89.1%的中学生可以自主支配自己手里的钱。“我家孩子一个月是100元左右。”初三学生家长邓女士表示,自己不会按月给孩子零花钱,一般都是孩子有需要时才会给:“我会问清楚她要钱是准备干吗的。我认为,家长了解孩子零花钱大致用在哪儿,也是必要的。”

  2电子产品和衣服支出最多

  调查显示,广州市中学生在电子产品上花销最大,以平均878元的消费额排在第一,其次是服装757元、书本文具427元、休闲娱乐320元等。从总体上看,九成以上的受访学生都拥有手机。

  “我们班同学月均零花钱在1500元左右,感觉大家都是土豪。”阿杰是一名高一学生,和很多同龄人不同的是,他念的是国际班。上了高中以后,阿杰明显感觉周围同学和初中同学的不同:“大家都很有钱,有的会追求最新款,比如苹果或者其他数码产品,一出新的立刻就买。”

  调查还显示,三成以上的学生拥有高档物品。其中,14.5%的受访学生拥有限量版运动鞋,13.0%拥有高档手表,9.2%拥有昂贵的服饰。在阿杰看来,这种情况在他班上比比皆是:“买衣服,凹造型什么的都要花钱。大家一般喜欢穿范思哲、纪梵希、MCM,还有轻奢的一些牌子。”而对于记者一个月1500元买这些奢侈品牌远远不够的疑问,阿杰表示,服饰什么的都是家里“另算”,零花钱的大头是“玩”:游戏,泡咖啡厅,请客吃饭什么的。但阿杰也坦白,同学们手头宽裕仅仅是因为家境比较好,并不存在为了攀比而消费的情况:“我们没啥好比的,大家都一样,都是朋友。过生日大家互相送礼物,也都是送几十块钱的东西,心意最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