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理财教育,你Hold住了吗?
2014-02-11
关注掌上高考

理财教育,你Hold住了吗?

  对孩子的“挣钱”教育要谨慎。现在有些年轻家长很西化,在教育孩子上也是如此。他们会模仿西方的做法,让孩子以家务劳动来换取报酬,认为这就是理想的理财教育了。诚然,体验通过劳动得到报酬的过程确实可以使孩子产生成就感,这比光从家长手里要钱也更有积极意义和教育价值,但在具体做法上还是要仔细斟酌,不是所有的家务劳动都应给予金钱作为报酬。

  1.不是所有的自我服务都要给报酬,因为这涉及到孩子的自我服务意识、家庭责任感以及爱的培养等问题。五六岁的孩子完全可以,也应该在生活上自我服务,比如孩子收拾自己的玩具、图书和卧室,家长如果觉得孩子做得很好,很自觉,为了表示肯定,可以用带孩子外出游玩的方式作为奖励。

  2.如果孩子给生病的爷爷奶奶端水送药,及时的鼓励和赞扬就是最好的奖励。

  3.当孩子因为要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而额外付出了劳动时,如孩子想通过收集、变卖自己的废旧玩具,来换得一些钱去捐助或购买有用的图书、玩具时,家长要给予支持,包括以钱的形式收购孩子的玩具,帮助孩子达成自己的心愿。

  理财小实践:做一个经济旅游小达人

  你的孩子是不是总会在周末嚷着要爸爸妈妈带他外出游玩?他通常没有特定的目的地,这次就让他为自己编订一个行程和预算表吧!

  步骤:

  1.当孩子嚷着要爸爸妈妈带他外出前,可以要求孩子为大家编订一个行程及预算表;

  2.跟孩子共同收集出行的地点、交通等资料,作为行程和预算的基础。

  3.提醒孩子,预算表要包括孩子及父母外出时的各项支出,在出发前,要孩子权衡一下各种开支。例如,在选择交通工具时,有时候会出现地铁方便、票价贵而公交车时间长、价格便宜的情况,就让孩子权衡情况,作出取舍。

  4.游玩归来,父母与孩子一起记录和讨论一天的消费情况,反省消费是否合理,预算是否做得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