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越秀3小学实验小班教育 学生都有成长档案
2014-12-11
关注掌上高考

  9日早上,第三届越秀区教育学术节系列活动之小学“小班化教学实验”阶段成果展示现场会在旧部前小学举行。

  “快!我们来商量一下该画什么好!”眼前五张圆桌子、每桌四五个一年级学生围坐着,当听到老师布置小组画画时,同一桌的学生立马站立起来商量。音乐响起,学生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老虎、狮子、小猫、爱心,小小的一幅画集合了共同的创作……这是昨天惠福西路小学当天展现的“小班化教学”课堂的一幕(见上图),学生们争着举手回答问题,老师不时到学生中去指导。老师布置任务后,学生们先商量再合作完成。念贾赤林是其中的一员,他说他很喜欢几个小伙伴围在一起做任务。

  2009年,越秀区旧部前小学、雅荷塘小学开始实验“小班化”教学,2012年,惠福西路小学也加入该行列。昨天这三所实验学校分别展现了实验成果。雅荷塘小学代表介绍,自2012年9月加入越秀区小班化试验学校行列,通过深入开展研究,走出学校特色之路。例如体育学科分大小课,大课上,三位教师有分工,各展所长。有的老师负责动作要领讲解;有的老师负责做精准示范;有的老师负责巡视、及时纠正学生的动作。小课为分层教学,把层次接近的学生以小队为单位进行教学,教师为每个小队提供适合的训练内容,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需求,使训练更有针对性。而旧部前小学则为学生设计了成长档案袋,这是针对小班学生设计的全程关注的载体。成长档案的内容包括:全家福、入学第一天、荣誉证书、老师的奖励、艺术作业袋等。老师利用成长档案袋为孩子写上温馨提醒与寄语,记录孩子的点滴进步。惠福西路小学向记者介绍,该校强调面向全体学生,力求做到“四个100%”,发言、互动、评价和成长都100%学生参与。

  小班教学5年来成果如何?日后是否要推广?越秀区教育局局长陈军说:“我们的教育改革里面提到要做一些实验,现在成果非常满意,‘小班’这种形式,不一定要在全区做大面积的推广,但是‘小班’背后的理念,比如说对学生的关爱、课程的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可以全区推广,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