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清华附小代言“一带一路”美术作品展
2017-06-0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1日,为欢庆国际“六一”儿童节,祝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顺利实施,清华附小学生美术作品展在中华世纪坛一层中心展厅顺利开幕了,与会嘉宾朋友们,师生代表们齐聚一堂,一起见证儿童的艺术,一起为儿童过节,见证清华少年的成长。

  儿童眼中的“一带一路”

  清华附小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中就有“天下情怀”,希望学生胸怀天下,关心国家大事及国家命运。每个人都与这个大时代密切相关,清华附小的同学们也不例外,每个人都要关注国家战略“一带一路”,每个人都对“一带一路”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读。恰逢清华附小第42届艺术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的艺术家们,走进清华附小,“一带一路”,大手牵小手,与同学们一起共绘艺术的梦想,文化艺术的传承激荡着校园里的每一个人。

  在开幕式中,我们回顾长卷《向着明亮那方》的创作过程,铺展开长卷,尤如一条艺术的大路,艺术家毫无保留地把艺术真谛教给学生,学生也用最纯真的笔触回馈着这份难得的师生情,大家共享互学,我们透过画卷仿佛看到了学生眼中的“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涉及多个国家的长期工程,倡导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内涵的‘五通’,其中的‘民心相通’离不开文化艺术来表现和促进,而且“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积极发展伙伴关系,打造互信、融合、包容的共同体。画卷《向着明亮那方》渗透着校园和谐文化的理念,表达了艺术家与儿童期待世界和平的心愿,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儿童笔下的“一带一路”

  本次展览回顾历史,文化传承,展出了学校的书画至宝百米长卷,展览基本分为发现美、理解美、表现美、心灵美、水木秀场创意馆等几大版块,很好地呈现了学生丰富的作品样式,丰富的校园生活,展览立足于学生能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能在书画中找寻自己,儿童站立在书画正中央的理念。

  在开幕式讲学生故事的环节,六年级毕业生丁牧云与一年级新生姜妍对话讲到了教育的传承,讲到了在校园里如何去发现美,到了吴冠中毕业班六五班,就开始讲班级的艺术故事,然后由附小的校友张岱青同学发言,讲自己如何在附小学习,考到了清华附中美术特长班,到了最后成了清华美院的一名大学生的成志故事。

  儿童未来的“一带一路”

  本次美术作品展就是让儿童站立在书画正中央,人人参与,班班有作品,同时还呈现出三大亮点:其一是艺术家与学生共绘“一带一路”主题作品;其二是高年级同学与低年级同学,大手拉小手,同绘一个主题;其三是作品展体现学科整合的理念,将展出学生语文作文插图,数学思维导图,科学DIY等学科整合作品,在展览中还会有学生微电影展播等。在整个展览中,师生全员参与,所有的师生都绘制了明信片作为展览的一部分,寄给朋友,寄给未来,这些美术作品不就是学生对未来的畅想,对中国梦,中国复兴的一种祝愿吗!正如开幕式的最后,窦桂梅校长所说的:我们的同学们应该成为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应该把国家的大事融入到自己的日常校园生活中来,现在我们什么样子,未来的国家就会是什么样子,美术作品展很好的把愿望寄予了未来,让大家知道学生应有的格局和情怀。

  在今天开幕仪式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老师挥送来书法作品,“成志教育,照耀一生”祝贺美术作品展览,并庆祝学生六一儿童节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