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石景山区新增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2016-04-12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石景山区2016年“小升初”政策初现端倪。今年,“小升初”依旧保持第一次派位、特长生和住宿生、对口直升、学区内派位4种升学途径,但是第一次派位比例将严格控制在10%以内,特长生和住宿生招生规模较去年减半。对口直升、学区内派位占据主导地位,今年全区新增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全区的就近入学比例进一步提升。

  学区派位:

  四学区优质初中各占2所

  今年,石景山区“小升初”入学途径仍维持4种不变,其中,第一次派位即推优比例将严格控制在10%以内;特长生和住宿生比例分别减少至5%、10%;其次是对口直升以及学区内派位。在八大教育集团、四大学区已基本建立完全的基础上,区内的优质教育资源广泛辐射,目前,各学区内优质初中校达到2所以上,大大提升了学生们升入优质中学的几率。

  据石景山区教委主任郝显军介绍,去年,石景山“小升初”采用单校对口与多校对口相结合的升学方式,保证82%的小学京籍毕业生对口直升进入优质初中。除此之外,四大学区各有2所以上优质初中校,在更大程度上地满足了小学毕业生通过计算机派位的方式升入优质中学的愿望。今年将依旧延续这一方式。

  此外,为提升集团化办学的质量,今年,石景山区为各集团拨款80万元,用于集团内各项活动的开展。

  对口直升:

  新增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在“小升初”升学季前夕,石景山区新增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截至目前,全区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已经达到6所。据郝显军透露,未来3年内,区内将不再存在独立初中,或向下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或向上建成完全中学。这为石景山区“小升初”中的“对口直升”这一升学途径进一步壮大了队伍。

  今年年初,原北方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合并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并更名为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由原石景山区古城第二小学校长王英出任新校长。

  原石景山中学、石景山小学合并,全校25个教学班深度融合,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

  未来,九年一贯制学校将成为石景山区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目前,全区共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这一数据还将提升。“东部地区还要进行比较大的改革。”郝显军透露,同文中学、银河小学、石景山区师范附属小学等可能要走九年一贯制的发展道路。“未来3年内,区内将不再设立独立初中。”

  九年一贯制?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

  九年一贯制的发展模式,为石景山区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郝显军表示,一是盘活了教育资源,使教育经费和教育设施得到合理有效配置,实现操场、图书馆、实验室等教学资源的完全共享;二是打通小学和中学教师的学段界限,实行师资统筹培养、使用,不仅有助于提升教师队伍整体专业素质,同时依托相对充足的初中师资,也可以有效缓解区内小学教师编制紧张的矛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