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 为中小学营养教育模式探路
2014-07-11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自2010年落地中国以来,取得了第二阶段的可喜成果。日前,二期总结会在贵州省普定县召开,中国营养学会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专家和多地项目学校负责单位代表,对项目的开展经验和成果进行交流,并为进一步推动项目更好地展开群策群力。

  “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二期项目在一期针对儿童的开发制作营养宣教材料工作的基础上,于2013年春季起,在各地陆续开始对第一阶段开发的《健康校园》城市版、农村版,《健康校园教师用书》,营养健康张贴画、食物谜语卡和营养健康知识课件等材料进行推广,并于2013年5月24日,在北京育才小学正式对首家权威儿童营养健康教育网站——“中国儿童健康教育网”进行了发布。该项目继续由中国营养学会牵头、雀巢(中国)有限公司独家支持,在6—12岁的城市、农村小学校师生中进行正确营养健康知识的传播,培养小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经过项目各方的努力,在二期项目中(2013年春至2014年5月)涵盖了对从南到北的5个城市和5个农村地区共近30所小学校、约2万余名学生和部分家长、教师以及各级教育卫生管理人员的重点干预,还结合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下简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的22个试点省、699个试点县的8000余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发放了营养宣传材料,受益学生150余万名。其中,发放《健康校园》学生用书4万余册、教师用书6000余册,还发放了宣传折页8万余份、量高尺近1000个。


  经项目组组织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的跟踪评估显示:干预学校学生、家长和老师在知识、信念和行为等方面均有了显著提高和改变。如:营养与健康知识方面,干预组学生对平衡膳食宝塔的知晓率提高了7.3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小学生提高较为明显,比干预前上升了19.9%;城市小学生从干预前的51.9%上升到干预后的53.8%。

  干预组学生对水果和蔬菜营养价值、食物种类多样化、粗细粮营养价值、牛奶和豆制品的营养价值以及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都有了更多的了解。干预组的认知率增长高于对照组,农村地区学生的增长率尤为显著,达到7.7%—26%。

  项目执行负责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室主任胡小琪研究员说: “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对我国在学校中开展营养健康教育模式进行了很好的探讨,并利用一期项目开发的小学生喜爱的系列宣传材料和教具等,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的学校中进行了很好的推广,为今后在更多的学校中开展学校营养教育工作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模式和工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