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汤水健脾为主 盲目进补不可取
2011-12-01
关注掌上高考

  ●壮阳滋阴汤水或破坏孩子阴阳平衡

  ●儿童汤水可“主攻”健脾,党参、谷芽、麦芽、山楂、淮山、芡实、莲子等都是常用的健脾胃中药

  ●感冒时避免进补,冬虫夏草类昂贵药材没必要给孩子用

  每餐即使没肉也不能缺汤,否则总感觉不算是吃饭,老广一年365天都离不开汤汤水水。进入冬季,市民更是喜欢精选各类中药材,熬上一锅老火汤,全家一起来滋补。众所周知,体虚老人应适当进补,病后初愈也不妨多喝些汤水,但儿童能否和成人一起喝同样的汤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黄启辉副教授表示,广东从幼儿开始就喂食中药材汤水的现象十分普遍,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千万别以为好东西也要给宝宝一份,因为“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大人适用的壮阳滋阴类汤水,很可能导致孩子越喝身体越差。

  壮阳滋阴汤水

  或破坏孩子阴阳平衡

  “一般而言,正常的儿童基本都有‘不偏不倚’的健康体质,不太可能存在阳虚或阴虚等现象,所以此时喂食壮阳滋阴的汤水纯属画蛇添足,反倒可能破坏其体内阴阳平衡。”黄启辉强调:家长们必须记住,自己喝了有好处的汤水,不意味着孩子也能共享,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如果真的想让孩子多喝点汤水,可以选择一些性平性温的食材来熬汤,如马蹄、甘蔗、红萝卜等,清甜滋润,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能让孩子愉悦地接受、安全地吸收。”

  他表示,阳气乃身体健康之本,父母应注意保护好儿童体内的阳气,如果擅用苦寒药材则易使得阳气外泄损伤。“如看到中成药的说明书里有清热、解毒等功用的多为苦寒药,如果错用了这些药材来煲汤,就可能导致孩子脾肾受损。”此外,西药里的抗生素也会造成小孩自汗、盗汗、胃口差,相当于中医苦寒之药,家长切不可随意使用。

  “虽然现在进入冬季了,但很多超市仍然在售卖雪糕、冷饮,而此时广州的气温并不算低,所以不少父母会同意孩子继续购买冷饮,实际上在寒天大量吃冷饮,很容易损伤儿童体内阳气。”黄启辉提醒说。

  儿童汤水可“主攻”健脾

  除了马蹄、红萝卜此类“百搭”的普通食材,汤水里还能放些什么?

  黄启辉提醒家长们,其实很多儿童都存在脾胃功能差、需要长期健脾的问题,所以如果发现家中宝宝有不爱吃饭、体质较弱等特点,在煲汤时可“主攻”健脾方向,此举安全又有效。

  据介绍,常用的健脾胃中药有党参、谷芽、麦芽、山楂、独脚金、淮山、芡实、莲子、茯苓等。“这些药材有健脾开胃、消滞的作用,脾胃虚弱的孩子可常吃,分量也无需太多,3岁以上的孩子每次10~15克即可。”黄启辉介绍说。

  太子参也是不错的药材,它又名“童参”,有补气益血、生津、补脾胃的作用,对小孩夏季久热不退、饮食不振、肺虚、咳嗽、心悸等虚弱之症以及病后体弱无力、自汗、盗汗、口平等症都有很好的辅助效果,平时也可以用来煲瘦肉汤给孩子喝。另外,调理脾胃时可多吃一些淮山党参瘦肉粥,若平时痰多,还可加入一些健脾化痰的药材,如南北杏、川贝等。

  推荐汤方:

  健脾益气可试试三种汤

  芡实鲫鱼汤

  可补气、健脾、固肾。适用于脾胃弱、食欲不振、大便不调的小儿或一般儿童日常食用。选用芡实15克、淮山15克、鲫鱼1条(约150克)。鲫鱼去鳞、鳃及内脏,用少许食油在铁锅内煎至淡黄色,然后与芡实、淮山一同放入沙锅内,加适量清水煲1小时,以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浮小麦猪心汤

  可健脾益气、宁心安神、健脑益智。选用浮小麦25克、大枣5枚、猪心1个、桂圆肉6克。猪心对边切开,洗净积血,大枣去核,上料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煲1小时,调味即可食用。

  参术大枣汤

  可健脾益气,常用于体倦、胃纳欠佳、大便不畅的小儿。一般儿童饮用,也可健脾开胃。选用党参10克、云苓20克、白术6克、大枣5枚、鲜鸭肾1个。云苓打碎,大枣去核,鲜鸭肾剖开,把鸭内金洗净后与上料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煲1小时,调味便可食用。

  感冒盲目进补

  或导致病情反复不愈

  “孩子伤风感冒,喝点汤水补补身子应该效果不错。”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念头。黄启辉表示,儿童往往肺功能较弱,在伤风感冒、腹泻、发热、咳嗽、痰多等特殊情况时最好不要进补。他介绍,感冒有很多种类型,父母不一定能明辨,如果盲目进补,很容易弄巧成拙,导致外感存内,造成儿童反复感冒,久治不愈。“其实人体免疫力总有高潮和低谷,假以时日让其自然恢复即可,此时没必要强行进补,否则很容易欲速则不达。”专家说。

  “比如黄芪,补气效果明显,有人用来医治小儿盗汗,感冒的小孩出的汗会比平时多,有的家长就用它来煲汤给宝宝喝。其实这种做法并不恰当,黄芪性温,感冒未清,不能使用。除非是有明显的气虚,否则就是日常煲汤,也不能常用。”黄启辉介绍,还有的父母为了给自己补血,常用阿胶、熟地、枸杞、当归等药材,但这些药材对孩子而言,太过腻滞,除非中医辨证认为血虚非常明显,否则都不要使用。

  此外,专家再次强调:冬虫夏草类非常昂贵“劲道”的药材其实没必要给孩子用,除非其患有哮喘或肺肾虚弱;小孩多为“纯阳之体”,容易引起上火,平时也不宜使用海参等温阳药材煲汤喝。

  黄启辉介绍,临床常见一些家长喂孩子吃昂贵特殊药材,如羊胎盘等。“胎盘中含有大量雌激素,对儿童特别是快要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吃这类食物很可能引起性早熟。此外,人参、鹿茸、蜂王浆等都含有性激素,孩子长期服用会导致性发育提前,不利于孩子长高。”专家强调说。   

     (来源:广州日报 文/记者涂端玉通讯员梅枚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黄启辉副教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