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清华附小一位把教育当“命业”的校长
2014-03-31
关注掌上高考

清华附小校长与学生们

  家长期待高,学校要求严……在清华附小,老师们的工作压力的确不小,但清华附小的工作学习氛围都很积极向上,附小人亲如一家。

  2011年,在窦桂梅正式上任清华附小校长之初,肩负主管清华附小校舍抗震加固的任务。那段日子,清华附小校园工地现场经常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哪种原料更环保?哪种材料更耐用?她都要亲自问了施工队又查资料。每一扇门窗的设计、每一种材料的选用、每一个角落的安全,她都要亲自参与讨论研究。窦桂梅把用在教学上的钻研劲头使在了校舍工程上。和她共事的老师们曾经称她是“工作狂”,窦桂梅反而把这个“绰号”看做是一种光荣。

  “我发现我身体里有一种特别的东西,那是一种激情,一种不安分因子”,窦桂梅带有东北人生性豪爽的性格,在工作上经常是挽起袖子就拼的“铁娘子”。

  在抗震加固的90个日夜里,窦桂梅没有一天是在12点前休息的,每天奔波在工地。

  她冒着高温,带着团队亲自为工人师傅送红烧肉。竣工庆典,亲自为工人们戴上大红花、发放奖金。腿脚浮肿穿不了鞋、痔疮疼痛难忍,依然奔波劳碌,落下了一身病。直到抗震加固全面竣工,下半年工作圆满完成,临近过大年,她才在医生的再三催促下接受手术。

  什么量级的工作是需要一个校长事必躬亲?对记者这个问题,窦桂梅的答案是:如果把一个学校当成一个家去经营,作为校长我应该有多条触角,就算不是每件工作都事必躬亲,那我也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

  从周一到周五的清晨,只要窦桂梅没有公务外出,在清华附小的门口都能看到她准时出现,用笑脸和一句“早上好”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我的孩子每一天都期待着早早到校。”一个一年级小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