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西安:买了学区楼盘 上学也犯难
2016-08-04
西安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家长都在托人打听小区附近“名校”秋季招生事宜。已经确定自家孩子无缘小区附近“名校”入学资格后,家长们不仅表现出失望与无奈,有些小区的家长们甚至以当初购房时开发商有就读名校“许诺”为由,集体上演维权活动。

  择校使教育配套

  成了香饽饽

  不知从何时起,“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论调开始广为流传。再苦不能苦孩子,为了孩子家长可谓舍得一身剐。

  总有一些孩子无法在西安落户,或者不愿在西安落户;也有一些孩子想交赞助费但找不到安全的渠道。这些孩子想上西安名校该咋办呢?买房,买与名校结缘的房。教育名盘的兴起就是受到这一市场需求刺激的结果。

  如今,西安楼市知名房企开发的小区里大都能看到名校的身影,这些楼校结合的楼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依靠优质教育资源配置赢得了不少客户的认可,并很大程度带动了项目的热销。

  配套全建设快

  业主的美好愿望

  在楼校结合意向达成后,新建小区内的配套学校建设总要一个过程。业主子女要想在自家小区的学校上学,有时免不了要等一阵子,如此一来就会引发一些业主的不满。

  从事楼盘销售的杨先生说:“为孩子上学而买房的人,本身就是为达到目标舍得花钱的人。他们付出了较大的投入,如果目标进展不顺利,他们抱怨、生气,甚至出头闹事都不算意外。”

  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御锦城引进陕师大附小,如今御锦城陕师大附小早已经招生,小区配套学校也已经正常运转了。可是,最早入住御锦城的业主,在他们孩子需要上学时却发现当时小区配套的学校并没有投入使用,孩子上学的时间又不能拖,从而导致那段时间里一些业主因为子女要入学而与开发商之间爆发了较大的矛盾,一段时间内甚至尤为激烈。

  象御锦城这种情况,小区配套学校只是建设进度慢了点,除了早期业主子女入学遭遇点麻烦外,后面业主子女上学基本还算称心。

  许诺前后不一

  业主怒了

  教育配套是项目促销的利器,但教育配套承诺一旦做不到或者做不好,那这样的促销手段也可能成为引发业主矛盾的导火索。

  曲江一家房企的营销副总告诉笔者:“同地段、品质相差无几、可有教育配套的项目就能比没教育配套的项目售价高,而且还能卖的好。不是业主傻,业主其实是在花钱买孩子的入学资格。”

  可是,如果开发商承诺的教育配套兑现不了,业主当然就不答应了,这种情况闹得比较凶的应该是金地西沣公元。金地西沣公元当初销售时许诺18年教育配套,其中,幼儿园阶段是新加坡蒙特利梭双语幼儿园,小学为西工大附小。如此配套当然具备相当吸引力,也乐于为购房者所接受。可后来金地西沣公元的教育配套却未能如当初所说,尽管幼儿园阶段依旧是新加坡蒙特利梭双语幼儿园,可是小学却先是由西工大附小变为陕师大附小,后来又变成大雁塔小学金地分校,消息灵通的业主还打听到,所谓的大雁塔小学金地分校其实是原有高家堡小学还建再补充一部分师资力量的公办小学,这一下子就引发了业主的不满,并最终导致了波及范围不小的退房潮。

  西安实施就近入学政策以后,孩子无学可上的事件基本得到解决。然而对于热衷择校的家长来说,要想让孩子走进自己心仪的学校,即使愿意花钱进驻学区盘,最终入学可能还会犯难!

  赵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