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启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新时代
2017-12-27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注定是载入新中国历史史册的重要年份。党的十九大在10月召开,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基础教育是基础工程的基础。2017年,中国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体现了开启新时代、奠基新发展的历史特征。

  新思想开启新时代

  2017年,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成为教育理论研究的新热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通过讲话、谈话、回信等方式发表关于教育的论述。这些论述标志着习近平教育思想体系逐步形成。习近平教育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教育学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在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教育思想智慧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学理论体系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指南。2017年我国新出台的基础教育政策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教育思想的指引,继续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

  新政策完善新体系

  自1985年以来,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就在不断发展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基础教育政策的“四梁八柱”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逐步形成。2017年构建和完善教育制度体系的改革继续推进,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使中国特色基础教育运行机制更加完善系统。2017年年初,《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战略性地描绘了到2020年我国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战略措施。2017年9月,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从新时代我国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出发,规划了构建我国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用体制机制改革保障了“十三五”规划的落实,为开启教育改革新时代指引了明确的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