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入学通知书个性十足 童谣卡片或京剧脸谱
2017-08-25
长江网-长江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还有一周就要开学了。近日,武汉市的小学新生们纷纷接到了各自学校的入学通知书。与往年通知书相比,今年各小学自行设计的通知书各具特色、新颖有趣。

  “别父母,到学校,见师长,要问好……”20日,一拿到入学通知书,34岁的陈志飞就把上面印着的童谣念给女儿听。女儿即将进入江汉区唐家墩小学读一年级。该校入学通知书制成了卡通造型的卡片,用5首童谣介绍了校园基本行为规范、礼仪,读起来朗朗上口。

  陈志飞说,现在的入学通知书比他们当年的有意思多了。他记得,自己上小学、上中学时,收到的入学通知书都是一张普通素色的纸,上面简单列着入学时间、学生信息之类,报到后就扔了。“女儿人生中的第一张入学通知书设计得这么有心,很有纪念意义,我会珍藏起来”。

  除了童谣卡片样式,还有小学把入学通知书设计成了台历、纪念手册等,融入各个学校的特色。

  戏曲课程和戏曲社团一直是江岸区长春街小学的一大特色。今年,该校在入学通知书中加入京剧元素,将京剧脸谱作为通知书的水印和背景。该校校长杨红表示,希望这张特别的入学通知书能在更多新生心中埋下国粹的“种子”。

  江汉区红领巾学校则送给每名新生一册“新生入学台历”。台历从2017年9月开始直至2018年8月,每月一页,印有学校的校歌、课程简介等,用近20幅漫画介绍一名小学生的一天。台历的每一页中都附有二维码,扫码后可看到该校学生的表演小视频。

  江汉区惠康里小学入学通知书是一本10页的小册子,小册子中为学生们印好了课程表,列出了上学前需要做的准备事项。小册子最后一页设计成了一个小相框,请孩子们把上学第一天的样子拍下来,贴进相框里,留下珍贵的记忆。

  唐家墩小学校长陈刚说,每个新学年,教育部门都会给每名新生发放统一的《武汉市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通知书样式简洁庄重,列出新生入学日期和校名等信息,盖有各区政府公章。以往,大部分学校都只将这张通知书发放到学生手中。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自行设计一些个性化的入学通知书,在开学前再发给学生。“武汉中小学越来越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关心学生身心健康,也乐于培养有个性、有特长、有想法的学生”。陈刚认为,个性化入学通知书的流行,体现了武汉教育更加人性化、更加开放的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