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顾秀莲说:全社会都应重视家教和家风建设
2017-01-16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7年1月13日,在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家庭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对与会者说: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家庭建设的讲话意义重大,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重视家国情怀,家庭梦和中国梦紧密相连。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社会都应重视家教和家风建设。

  重视家教、家风建设,国内一批著名专家齐聚北京市通州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通州区妇联的要求共商积极推进贯彻落实家庭建设大计。顾秀莲主任很赞成这种把专家研讨与基层实际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认为这样做既可以提升大家在思想理论认识上的高度,又有助于促进家庭建设深入实际取得成效。

  通州区妇联主席刘美俊在主持座谈会时说:“继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2016年12月12日,总书记再次就家庭建设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其意义十分重大。今天,我们特意把一些著名专家、学者请到通州来,和通州区的有关领导以及通州区的专家学者、家庭建设的实际工作人员一起学习讲话精神,就是想听大家的意见,以便更好地开展通州区的家庭建设工作。

  国际儒联顾问、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创所所长王殿卿教授发言围绕倡导“家校合作,立德树人。”;国家原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认为应“立德树人,从家庭奠基。”;北京师范大学著名教授郭齐家重在阐述“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国家社科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总课题组组长、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认为“齐家之道在传统文化教育中有着重要地位。”;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所长、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齐大辉主张“家教要‘三科’并举(科研、教学、科普)。”;中国孟子文化推广中心理事长、福建省孟子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孟小红重在阐述“母教与家教的现实意义和关系。”;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副研究员、国际儒联普及委员会委员任宝菊发言围绕“女德与当代家庭教育”;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社工系原主任、北京通州运河书院常务副院长李素菊教授希望“形成学校、家庭、社区合力,办好运河书院家长学校”。

  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第九届全国妇联副主席汪纪戎在发言中阐述了母亲教子的责任意识,增强子女孝敬父母感恩情怀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中华母亲节促进会成立十年来的成果。

  大会承办方北京通州运河书院院长王新宏教授在主持专家研讨会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再一次清楚地表明了总书记对家庭建设的高度关心、高度重视,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家庭建设工作的极其重要的意义。

  通州区委副书记付晓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对领导和专家们表示感谢。来自北京市妇联、通州区妇联、区文明办、区教委、区委社工委、区关工委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及主管领导,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教委办主任,区妇联、运河书院,以及五元联盟特邀单位负责人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