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乖孩子不等于好孩子
2018-01-04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关于好孩子的判别,很多父母可能坚持基本相通的标准,那就是宝宝要听话,不随便犯错误。可是,如果我们仅仅把听父母、不犯错作为好孩子的判断标准,那可是有些扭曲了好孩子的真正含义了。

  每一位家长都渴望有一个好孩子,这个好孩子就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好,甚至超出“别人家的孩子”。学习上有很高的自觉性,生活上自理能力很强,父母交代的任务不折不扣完成,不招灾不惹祸,这样的“好孩子”现实当中真的能找到吗?

  答案是,这样的孩子可以有,但不一定是好孩子,充其量是一个坚决执行父母意志的乖孩子。“乖孩子”与“好孩子”,一字之差,却有很多区别,好孩子将来可以成为栋梁之材,成就父母的期盼,成就自己的个人价值,然而乖孩子则有可能成为问题孩子。

  冬冬从小就是父母眼里的乖孩子,性格绵柔,爸爸妈妈不让做的事情从不涉足。比如电脑游戏、手机游戏,别的孩子跟父母捉迷藏,用各种方法尝试电脑游戏的乐趣,冬冬却从不让父母担心,因为冬冬有一个严厉的爸爸和时刻监控他的妈妈。

  冬冬也是一个探索欲望很强烈的孩子,对很多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心。有一年冬天,冬冬的爸爸买回来一缸金鱼,小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吐泡泡的样子特别可爱,冬冬只要有时间就捧着小脸蛋趴在鱼缸旁边看金鱼。有一天,外面的天气特别冷,地上铺了一层厚厚的冰。冬冬看到小鱼在水里一动不动,他伸出小手指试了一下水温,呀,水特别凉!冬冬害怕小鱼冻坏了,把一壶热水倒进了鱼缸,可是,鱼缸里并没有出现他期望的小鱼欢快游动的样子,反而肚皮朝上死掉了。冬冬爸爸回家,看到自己心爱的小鱼翻着肚皮死掉了,气急败坏地把冬冬揍了一顿,告诫冬冬以后不经允许不能随便碰东西。从此冬冬再也不敢随便碰东西,变成了一个爸爸妈妈喜欢的乖孩子。

  现在冬冬长大了,成了一个高高大大的初中生,在一群欢快活泼的同学当中,冬冬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他整天闷着头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同学邀请他踢球他不去,同学邀请他交流游戏经验,他一脸茫然。冬冬只知道蒙着头学习,同学们都说他是个书呆子。冬冬没有伙伴,也少有朋友,学习成绩一直不温不火。爸爸妈妈很着急,我的孩子从小都很乖,现在这是怎么了?

  冬冬的确是个乖孩子,或者说是一个不敢犯错误的孩子,因为爸爸妈妈从小就没有给他尝试错误的机会。孩子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可是这个过程被人为阻断了,他只能沿着爸爸妈妈划定的路走下去,放开手就不知道如何是好了。这样的孩子是不是好孩子,答案不说自明。

  药家鑫的悲剧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但愿健忘的家长别在培养药家鑫那样不敢犯错的乖孩子,这样的孩子迟早会被社会淘汰的。

  (作者:孙建国 单位:山东省青州市职工子弟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新民晚报 201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