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史家教育集团系列博物馆教材正式出版
2016-09-02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日,史家教育集团举行“传统文化浸润童年,专注学习精彩绽放”主题开学典礼。

  开学伊始,史家教育集团携手国家博物馆、新蕾出版社,三方鼎力合作,为孩子们编写了《“写给孩子的传统文化”——博悟之旅》系列博物馆博物馆教材,共计15本。该套教材依托全国博物馆丰富的藏品资源,以创造、尊重、责任、生命、规则五大主题贯穿小学阶段学习的全过程。整套教材紧紧把握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系统梳理中华民族在人类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发明和和为推动世界文明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图书教材丰富独到,体例编排科学合理,突出实践性,结合小学阶段读者的实际需要组织活动内容,提供读者自主学习的线索,调动全日制小学阶段全学科知识,使读者获得实践能力的提高和个性思维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传统文化“教与学”方式的变革。

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致辞

  据了解,该套教材的编写历时一年多,三个领域的精英工作人员200余位参与其中,十多位专家学者把关,以500余件珍贵文物为载体,全国各地博物馆馆藏作为为突破口,进行了近百次的探讨交流,查阅近千万字资料,一千多张珍贵的图片照片进行展示,内容涵盖了小学阶段的所有学科。参与编写的老师们全部是来自于一线的教师群体,涵盖史家教育集团各个校区,各个学科。史家教育集团将把该15本书作为新学年的礼物送给每一位同学。

  会后,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表示,史家教育集团本学期推出的系列博物馆教材能够把资源、环境、服务匹配起来。各科老师都可以借助国博的资源进行不同角度的开发,并使同学们能够浸润到传统文化的大背景当中,这样的方式比起单纯依靠一门课程、一次活动要更为持续。这是史家教育集团“深综改”过程中向前迈出的又一步。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致辞

  同时,李奕指出,今后这种理念和模式值得也需要推广。并希望各科老师都要形成新的资源观和环境观,无论是备课还是素材准备都不要再单纯地聚焦在自己的学科上,而是要有适度的学科融合,同时要关注社会的生产生活实际,要关注中华传统文化和悠久的历史,将其中的优秀文化和素材变成课程中传递知识的载体,只有这样传递给学生的知识才能是有用的知识、实用的知识。

  史家教育集团着力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无边界课程”,确立培育“和谐的人”的课程指向,提出“给成长无限可能”的课程理念。突破各种教育要素的时间、空间、成长、人际、专业领域等边界,按照“和谐+”的现实需求形成新的能力单元,为孩子成长奠基生命成长的无限可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