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全面启动
2014-02-20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今天召开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启动会,并将举办为期三天的研讨班,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启动会并讲话。

  刘利民指出,当前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意义重大,条件也更加成熟。破解素质教育难题迫切需要树立正确的评价导向;提高教育治理能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迫切需要加快评价改革;顺应世界评价改革趋势迫切需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刘利民强调,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大胆探索,扎实抓好改革实验工作。首先,要转变观念,强化导向,自觉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坚持育人为本,通过改革使评价制度更好地发挥推进素质教育的导向作用;二要明确目标,聚焦重点,基本建立体现素质教育要求、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科学多元的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制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三要加强领导,扎实推进,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指导和服务,把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刘利民强调,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要与深化课程改革相结合,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引导中小学校更加注重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要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相结合,使人才选拔的目标与人才培养的目标相一致,引导素质教育实施;要与推进管办评分离相结合,充分依靠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评价,充分调动学校和教师推进素质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