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在家上学”只是童话 义务教育法必须遵守
2013-08-26
关注掌上高考

  □汪昌莲

  如今,在中国大陆约有1.8万学生“叛逃”学校,选择“在家上学”,多数家庭主要由母亲负责孩子的在家学习。24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中国在家上学研究报告(2013)》,分析我国“在家上学”的发展现状。调查显示,在家上学的孩子主要处于小学阶段,大多数家庭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过半家庭月收入1万元以下。

  眼下,在很多家长穷尽所能将孩子送往重点学校就读时,却有少数家庭反其道而行之,让孩子“在家上学”,远离升学的残酷竞争,家长自己则当起老师教育孩子,过着类似“世外桃源”的生活。乍一看,1.8万不是个小数目,但与在校学生相比,不值一提。试想,看到这种“返璞归真”的教育方式,人们在拍手称奇之余,有多少家长会支持和敢于做出如此惊世骇俗之举呢?然而,在崇尚学校教育的当下,涌现出这么多“特立独行”的家长和孩子们,仍然值得教育部门反思。

  事实上,家长选择“自教孩子”,也并非想标新立异,而是迫于无奈,是因为对教育体制失去信心。也就是说,让孩子“在家上学”,并非是主动“进攻”,而是被动“逃离”。与其说这是一种“返璞归真”的教育方式,不如说是对应试教育体制的另类控诉。不可否认,如今几乎所有家长都在为给孩子找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而“奋力拼搏”,都觉得自己为孩子“拼”来的学校还不够好。特别是,家长为孩子“拼学校”,学校则“拼升学率”,而孩子们则成了一部超负荷运转的学习机器。

  我们的教育体制方式,很多时候总是不相信学生,不相信他们依靠自己能学好,能管理好,总觉得我们给他们安排的路径、设计的人生是最美好的。他们的兴趣、他们的爱好在我们眼中都是与学习毫无关系的东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我们的精心设计中被掩盖,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被我们的滔滔不绝淹没,学生只能被动接受教师的“满堂灌”。这就是大家普遍接受的教育现实。然而,正是这种现实困境,倒逼出这一些家长“破釜沉舟”的胆气与决心,才敢同应试教育反其道而行之——失败了,让孩子享受到轻松;成功了,让孩子收获意外之喜。

  问题是,不是所有家长都具有这样的底气,需要有智力和财力支撑,拥有玩得起另辟蹊径教育孩子的“本钱”。特别是,“在家上学”涉嫌违反法律。《义务教育法》中明文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也就是说,“在家上学”逃脱了学校,却逃不过教育法,最终还得回归到应试教育的现实生活中来。可见,让孩子“在家上学”,看上去挺美,却是一个脱离现实生活的“教育童话”。

  过半家庭不认同学校教育理念 1.8万学生在家上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