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在家上学”会社交能力有问题?报告发布结果意外
2017-04-25
腾讯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4月23日,《中国“在家上学”调查报告(2017)》在第二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上发布。21世纪教育研究院此次调研显示,“在家上学”群体规模不断扩大,从2013年至2017年,“在家上学”群体规模以年均30%左右的速度增长,截止2017年2月,密切关注并有意尝试让孩子“在家上学”的群体规模约为5万人,其中真正实践“在家上学”的学生数约为6000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曾于2013年首次发布中国在家上学研究报告,将“在家上学”现象引入公众视野;2016年至2017年实施的此轮调查,旨在对其最新发展动向和趋势进行跟踪研究。

  母亲是“在家上学”的教授主力

  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家上学”课题负责人王佳佳副教授介绍,“在家上学”(Homeschooling)又被称为“家庭学校”(HomeSchool),是一种以家庭为主要场所、通常由父母或家庭教师组织开展的教育活动。“在家上学”的核心特质,一是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和责任人是家长而非学校教师;二是教育活动的主要场所在学校之外,通常以家庭为主,较大程度地利用社区等校外资源。

  王教授指出,中国的“在家上学”呈现出了多样化的特征。从类型来看,我国七成的“在家上学”采用的是“父母主导型”。其中以母亲教授为主的情况最多,占到了所有“在家上学”的四成;其次是以父母共同教授为主,占到了所有“在家上学”的近三成。以聘请的家庭教师教授为主的情况和以父亲教授为主的情况相对较少。“在家上学”采用“家庭互助型”和“父母参与型”相对较少,分别占到了5.22%和4.48%。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三种类型的在家上学实践活动之外,还有14.18%的家长将自己的实践活动归类为“以孩子自学为主”、“父母和孩子共同学习”、“以网络学习为主”等类型。

  近七成在家上学的孩子接受过学校教育

  报告显示,中国的“在家上学”学生具有如下特征:多数为独生子女,男孩多于女孩,年龄在11岁以下,在接受过幼儿园或小学低年级教育后在家上学,且在家上学时间并不长,四分之三的儿童“在家上学”时间不足两年。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在家上学”群体中独生子女家庭居多,但有两个以上小孩的比例将近40%。由于我国是2013年12月才放开“单独二孩”政策的,即使考虑到多胞胎的情况,“在家上学”家庭的二胎率也比普通家庭要高。同时,愿意生养更多的小孩也意味着父母更喜欢孩子,且家庭经济较宽裕。

  从学校教育经历上看,近七成(68.66%)的孩子接受过一定程度的学校教育。他们往往有过不愉快的学校教育经历,通常是因为无法适应学校环境而选择“在家上学”。另外,有31.34%的孩子没有接受过学校教育。这部分孩子主要是因为父母对学校教育的强烈抵触和不满而“在家上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