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书法:书法特长生的发现和施教对策初探
2011-06-10
关注掌上高考

相关内容>>小学书画:书画类热门才艺培训适合学习年龄     
    >>小学书画:与家长谈儿童绘画指导  
    >>小学书画:浅谈当前少儿美术教育中的几个问题   
    >>小学书画:油画棒购买小常识  
    >>小学书画:家长对儿童绘画的四个错误认识   
    ……更多查看>>小学书画  >>小升初专栏   >>小学作文  >>小学学科辅导

  书法特长生的发现和施教对策初探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常会发现一些学生对某一方面有着特殊的兴趣爱好。有些学生喜欢给课文配上一幅插图,有些学生经常一边走路一边唱歌,有些同学经常在底下模仿老师板书。这些表现正是学生内在潜能转变为特长的前兆。作为教师,要注意学生的这些细节并引导其进入到特长的大门中来。

  有些学生在写字方面有着明显的兴趣,并且进步很快。有的爱模仿老师的板书,且模仿得像模样像的。这些在写字方面有着特殊爱好、拔尖的特别擅长的学生,就是“书法特长生”。

  因材施教的内涵不仅包括“补差”,对全体学生统一要求,还包括“拔尖”。在小学写字教学中一般都很重视全体学生写字水平的共同提高,但也要重视对“书法特长生”的发现和培养,使他们的书法艺术潜能得到充分地开发利用,从而促进他们艺术素质的发展。抓个别与抓全体一样重要。

  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家嘎纳(H.Gardef)教授的多种智力理论认为,人的智力有八种,各种智力在每个人身上都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人的天赋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在智力方面扬长避短,用自己智力上的强项来争取优势,获得最佳发展。同样,在一个班级中,学生之间也存在着智力上的差异,一个班是一个智力的混合体。那些书法特长生都具有较强的抽象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艺术感染力和领悟能力,这给他们在书法学习方面带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小学写字教学中,如果只一味地对全体学生重复笔画和结构等练习,缺乏深度,就有可能使具有书法天赋的学生的兴趣转向其他方面,从而影响他们艺术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和发展。

  要想培养书法艺术家,首先得学会发现书法人才。一般地,具有天赋的学生对书法的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对线条有着敏锐的观察力和感受力;能够不厌其烦地对着书本上的标准楷体进行临写;书写的作业工整、一笔一画、一丝不苟,很少有差错,很少用橡皮,让人看着舒服……教师要对这些学生做特别的指导,以使他们的特长得以提高和发展。在如何对书法特长生进行教育的问题上,有两个观点。一是认为对这些学生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教学,加快他们的学习进度;一是认为在原有知识基础上进行巩固和丰富。笔者认为两种对策应结合使用,并采取以下一些具体的施教对策和方法:

  1、任课教师应了解学生对现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书法特长生往往通过自学或他人辅导将教材内容提前掌握。在这种情况下,就没有必要让他跟着其他同学重复学习,而应对其提供一些更深层次的学习指导和更有意义的书法活动,给这些学生展示他们能力的机会。

  2、提供能促进他们特长发展的课外读物,如《中小学书画》、《青少年书法》、《写字》等,提供一些古代书法家少年时学书法的故事和能适合他们自学的书法教材。这些对培养书法特长生很有帮助,因为单一的课本内容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

  3、对学生的要求不能一刀切,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区别对待。

  4、给他们提供参加各种书法比赛的机会,对他们的参赛情况进行及时的信息反馈。

  5、对他们进行单独指导和训练。教师可有针对性地请有书法特长的老师对他们进行单个辅导。

  6、鼓励有书法艺术才能的学生相互间进行交流,相互切磋,集思广益,共同提高。7、提供有效的书法教学方法。如观察法、比较法、肌肤感应法等,这可以帮助他们理解,使他们便于接受。

  由于书法特长生是一群特殊的写字学习者,这就要求书法教师要与之相适应。教师必须经过专门的培训,要具有广泛的书法知识,具有发现和培养书法特长生的才能。此外,要有针对这些书法特长生培养所需要的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学校也应提供响应的教材、技术(计算机和网络设备)以及人力资源(教学能力强的任课教师和课外辅导员)。

  上述一系列对书法特长生的培养对策也会调动其他学生学习书法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整体写字水平。

更多内容>>小学爱好特长   >>小学声乐 >>小学棋类 >>小学表演    >>小学书画 
    >>原创征文区  >>小学器乐    >>小学舞蹈 >>小学体育 >>小学英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