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有孩族”畅谈育儿难题:孩子多大才能“打酱油”?
2015-11-17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很多家长都有一种矛盾心态:希望孩子能多点锻炼,但又担心孩子遇到危险。有时候看到几岁的小孩到处跑觉得很可爱,但轮到自己的孩子却不太敢这样放开他们。原因很简单:社会当中潜在问题太多,不敢让孩子承担这些风险。对于培养性格和注重安全这一对矛盾,家长们怎么看?本周的周一评弹就来聊聊这个问题。

  嘉宾:4位“70后”父母:公务员“靓妈咪”;上班族“老豆”;全职主妇“林太”;开档口卖玩具的阿叔“莫大毛”。这四位嘉宾的孩子都在10岁以下。

  话题1:你敢让孩子单独出去玩吗?

  小编:请问大家的孩子多大了?

  老豆:我家孩子目前已经五岁了,但我仍然不敢放他一个人去小区里面玩。同时,我也看到小区里有些小朋友三岁左右就自己出去玩了,担心把孩子看得这么紧是不是真的那么好,是否对他的性格有负面影响。

  靓妈咪:我也不敢。

  莫大毛:大家在放孩子出去玩的时候怎么处理?你们有过什么担心什么忧虑?会不会觉得影响小孩子以后的性格养成?

  靓妈咪:不敢随便放啊,担心万一出事,一生后悔。我们小区有一个小男孩,天天自己下去骑车,见谁都敢搭话,我就不敢自己的孩子这样了。

  林太:小儿八岁,还没下定决心许可他一个人下去玩,对性格培养肯定有影响,但还是担心安全问题。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两害相衡取其轻,内心很无奈。

  话题2:你担心孩子面临什么危险?

  小编:放孩子出去玩,你们最担心什么危险?

  老豆:怕的主要是几样:一是怕车,因为小区不是完全人车分流的,里面有一条车道;二是怕被拐,人贩子的新闻经常有;三是怕其他孩子欺负他;四是怕他跑出小区没人发现,走丢了不知道怎么办,好多担心。

  靓妈咪:我主要怕被拐以及意外伤害,孩子下去玩都有大人陪。我总是设想各种意外,毕竟现在坏人很多,孩子几岁时还无法分辨。

  莫大毛:想起我小时候在农村里,刚会走路就出去玩了,经常一个人在村里村外乱跑。大部分时间都很开心,但一到吃饭的时间就是噩梦了,因为家里没人做饭。现在我即便跟着我儿子出去玩,在后头也忍不住大呼小叫,老叫他不要这样不要那样,总是怕他受伤。

  小编:孩子会不会感到约束太大?

  莫大毛:我也觉得这样不太好,这样孩子都没有自由,所以我也每次都尽量克制自己不要说太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