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男孩女孩,谁更难养?看了你就知道了
2015-08-13
腾讯教育论坛
关注掌上高考

  每个孩子都不能因为被划分进男孩或是女孩的行列中,而单纯地得出他(她)更好养,或是更难养的结论。孩子成长的环境,爸爸妈妈的养育方式才是决定他(她)在哪方面更让人头疼的关键。

  不过,因为男孩女孩天生的不同,以及父母更愿意把男孩当男孩养,把女孩当女孩养,所以当男孩女孩站在同一平台PK时,我们还是可以试着找出更容易让男孩或女孩妈妈操心的方面。

  1.谁更不听话,更没规矩?男孩!

  为什么男孩好像总是听不见妈妈的话?其实,他们天生的“听力”确实不如女孩好,这是由男孩和女孩的生理构造决定的,女孩在言语识别度、听频范围等方面表现更好,而且大脑中语言区域的发育也更快。让男孩妈妈更郁闷的是,这种差距还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拉大。

  所以,当妈妈说“不要……”或者“好好说话”时,女孩更容易把这些提醒装进脑袋里,而男孩却有点无动于衷,他们只有被爸爸妈妈拎起来或者受到一点实质性的惩罚时,才会明白发生什么事情了。而且,在上学前,男孩们还会表现得更冲动和不爱说话。

  越来越多的教育专家指出,生理构造带来的男孩们的正常行为,常常被贴上“有问题”的标签。因此,他们被诊断出患有品行障碍、躁郁症、多动症、注意力缺陷障碍、感统失调等问题的几率几乎是女孩的5倍。

  可怜的男孩们,就是这样被冤枉并且被贴上“没规矩”的标签的,男孩的父母们除了对此保持一定的警惕性以外,更应该想办法给他们多一些释放精力的机会。

  2.谁更容易磕磕碰碰,让身体受伤?男孩!

  对于男孩来说,房子就是一个室内体育馆,毛绒玩具也不是抱在手里的小乖乖,而是拿来扔人的手榴弹……总的来说,男孩攻击性更强,也更难被控制。冒险,总能让他们大脑的某个部分极度兴奋,所以爸爸妈妈们只好盯紧点他们,或者干脆把自己包扎伤口的手艺练熟点。

  不过,相比女孩,男孩身上更多的伤口和疙瘩也不是白费的,这能让男孩们性格更坚强、更独立,也更自信。面对男孩这样天生的冒险家,父母可以提醒他们悠着点,而女孩的父母则需要鼓励孩子做些更大胆的事情,比如从围墙上跳下来,玩更刺激一点的滑滑梯,或者再往水深处游一点。

  3.谁在与人交流沟通时更容易出问题?小时候是男孩,长大后便是女孩!

  从出生起,男孩女孩就显示出不同的兴趣。女孩对于人脸的细微变化非常敏感,而男孩则比较沉迷于自己做运动。因此,对女孩来说,她们很容易捕捉到大人们言语之外的信号,比如表情和声调,而男孩们不仅说话更晚,词汇量更匮乏,而且极难做到把人的情绪和某些词汇挂上钩。当大部分女孩自愿和爸爸妈妈分享某件事情发生的经过以及她们的感受时,男孩们通常需要父母通过不断提问来搞清楚事情的始末。

  男孩们大脑结构导致他们与人对视的时间更短,所以男孩的父母会更容易担心他们患上自闭症。

  不过,孩子大约到了8岁时,女孩们曾经的优势反而开始慢慢变成一种负担。她们的优势让她们把过多精力放到与人的交流、沟通中去。她们的脑袋里开始整天琢磨谁又生气了?谁说过什么话,那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