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适时训练周岁宝宝自己吃饭
2012-06-04
关注掌上高考

  7~12个月的宝宝就想学吃饭。当宝宝在7~12个月期间,家长就可以训练宝宝自己吃饭了。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当家长拿勺子给宝宝喂食物时,宝宝会抓家长手中的勺子,自己往嘴里放,这时家长就引导和鼓励宝宝自己吃,宝宝刚开始自己吃的时候,拿勺子动作不稳定,送往嘴里方向也不准确,显得笨手笨脚的,所以会将食物散的满地,口周也糊的很“花”,这时家长不能怕清洗麻烦,而中止宝宝自己吃饭的兴趣。

  引导和训练宝宝吃饭:

  其实,1~2岁的孩子已经希望自己拿勺子正式吃饭了,不愿意家长喂饭,所以当家长拿着饭来喂宝宝时,宝宝有很多“反抗”的表现:家长将一勺子食物送到嘴边,宝宝不张口,家长此时让宝宝吃饭心切,就往宝宝嘴里硬塞,同时不断催其咽下去,而宝宝吃了一口赶紧跑以示拒绝。家长将一勺子食物送到嘴边,宝宝的手会去“夺”家长手里的勺子,自己往嘴里送。

  没有吃饭前,宝宝急着要吃,当家长拿着食物用勺子喂时,宝宝并无积极想吃的表现。对于这些宝宝吃饭的“反抗”表现,如果家长能够自然引导,就容易顺理成章地过渡到宝宝自己吃饭,,家长要避免的心理:家长处于种种心理不想让宝宝自己吃饭,如:

  宝宝太小,自己拿不好勺子,吃不好;

  宝宝自己拿勺子吃太慢,饭凉了,吃进去伤身体;

  宝宝自己吃,衣物会被食物弄脏,给家长添乱;

  让宝宝自己吃,需要花时间,因为宝宝吃饭很慢,没有家长喂起来干脆,等等,这样就剥夺了宝宝想自己吃饭的愿望。不训练宝宝自己吃饭有隐患:

  家长不训练宝宝自己吃饭或剥夺宝宝想自己吃饭的愿望,按家长的想法给孩了喂饭,看似节约了宝宝吃饭时间,却潜藏许多隐患:以后孩子就依赖家长喂饭了,以至于上幼儿园不能自己进餐;吃饭不专心,容易跑来跑去,导致完成吃饭时间很长:容易发生厌食;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影响上学后的学习效率等。

  因此,希望家长适时训练宝宝自己吃饭,这不仅仅是生活能力的小问题,还关系到孩子今后学习能力的大问题。

  来源:育儿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4901375 201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