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15妙招让宝宝乖乖吃辅食
2011-10-25
关注掌上高考

  细心的妈妈发现,一向热爱辅食的宝宝忽然拒绝吃饭了。这是为什么呀?该怎么办呢?别着急,来给你支15招让你的宝宝乖乖吃辅食。

  对宝宝而言,辅食是新鲜的东西,有时宝宝会将食物用舌头往外推,可能是尚不懂得如何把食物吞下去,而食物含在嘴里不吞,可能是宝宝不饿。有时宝宝是因个性较温婉,吃东西较慢,有时宝宝哭着不吃可能是因为身体不舒服或者疲倦想睡,或是宝宝对这个食物有过不愉快的经验,例如曾经被烫伤、被强迫喂食过等。

  宝宝玩得兴高采烈的时候突然抱他喂固体食物,宝宝也有可能因此不吃。有时宝宝吃完没多久又吐出来,可能是量太多或喂食的速度太快,也可能是刚喂完食物就有剧烈的活动。

  下面介绍15招让吧宝宝乖乖吃辅食的方法:

  1。示范如何咀嚼食物

  当宝宝将食物用舌头往外推,可以示范给宝宝看如何咀嚼食物吞下去。不妨再多试几次,让他有更多的学习机会。

  2。勿喂太多或太快

  按宝宝的食量喂食,喂食的速度不要太快,喂完食物后,应让宝宝休息一下,不要有剧烈的运动,也不要马上喂奶。

  3。品尝各种新口味

  常常吃同一种食物,会令宝宝倒胃口,饮食有变化才能刺激宝宝的食欲。在宝宝原本喜欢吃的食物中,加入新的材料,分量和种类均由少而多,便可增加食物摄取的种类,找出更多宝宝喜欢吃的食物。宝宝不喜欢的食物或烹调方法,可减少供应量和次数,但应逐渐增加辅食的种类,让宝宝学习接受,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而且均衡摄取各类食物才能帮助宝宝的发育及成长。

  4。改变烹调法

  宝宝讨厌某种食物,有时不在于他的味道,而是烹调的方法。如长牙之后喜欢有咬和嚼感的食物,会拒吃苹果泥,不妨改成苹果片;色彩鲜艳的食物可促进宝宝的食欲,太冷或太热的食物也会使幼童感觉害怕。此外,口味不宜太浓、避免刺激性食物,食物的切割方式应可轻易让幼儿入口,形状也必须经常变化,提高宝宝进食的兴趣。

  5。注意点心的质与量

  点心的份量不可太多,时间不能与正餐太近,以免正餐吃不下。要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食品当点心,不要吃太甜或油炸等的垃圾食物。

  6。重视宝宝的独立性

  出生六个月之后,宝宝渐渐想自己动手吃饭,要鼓励幼儿自行拿汤匙进食,提供他学习的机会,也可以在地下铺报纸以方便收拾残局。宝宝会喜欢抓东西吃,可制作易于用手拿的食物,能满足宝宝的欲望,也能促进食欲。

  7。开饭前十分钟先行预告

  当宝宝玩得正高兴时,若突然被打断会引起生气、反抗和拒绝的心理。所以即使只是一岁的幼儿,也应该事先告之他即将要做的事,例如:“再过十分钟就要洗手吃饭了!”

  8。准备一套儿童餐具

  用大杯、碗盛满食物,宝宝会有压迫感而影响食欲;尖锐的叉子及易破的餐具也不宜让幼童使用,以免发生意外。市售的儿童餐具具有可爱的图案、鲜艳的颜色,可以促进宝宝的食欲。有时也可以利用野餐或饭盒的方式供餐。

  9。不宜太早训练宝宝餐桌礼仪

  父母亲不宜太急于把宝宝教养成小绅士或小淑女,而对他们提出不合理的礼仪要求,例如:一定要用筷子、喝汤不能滴出来等,会让宝宝很沮丧而影响食欲。

  10。勿在孩子面前品评食物

  宝宝会模仿大人的行为,所以不应在孩子面前挑食及品评食物的好坏,以免养成宝宝偏食的须根。

  11。利用同伴力量鼓励进食

  三餐应与家人在餐桌上一起进餐或让宝宝和邻居小朋友或玩伴一起用餐。改变进食的环境与气氛会提高食欲,或是模仿别的小朋友吃东西,利用同伴之间的力量来鼓励孩子进食。

  12。调整生活作息

  多让宝宝到户外活动可促进食欲,但进餐前后不要做激烈运动,避免影响食欲。

  13。保持愉快用餐情绪

  如果偶尔出现在吃饭时间宝宝仍不觉得饿的情况,就别硬要求他吃,因为常逼迫宝宝吃饭,或是吃饭时斥责宝宝,会让他觉得吃饭是一件讨厌的事。

  14。隔一段时间再尝

  如果宝宝对某一项食物感到讨厌,可能只是暂时性不喜欢,可以试着隔一段时间再让他吃吃看。

  15。学会食物代换原则

  如果宝宝真的不喜欢某些食物,就试着找出营养成分相似的替换食物、多些耐心顺其自然,对宝宝而言,辅食是新鲜的东西,目前不接受的食物以后可能会接受,因此妈妈要有耐心多尝试一些,只要宝宝健康、活力良好,且生长情形符合宝宝健康手册上的生长曲线图,即使有时吃的少点也无须担心,只要顺其自然就好了。

  (来源:高分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4901375 201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