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未放假补习班就一班难求 寒假你会给孩子“加餐”吗
2017-01-19
昆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老师,数学精品拔高班还有名额吗?下一期是什么时候开始?”“想为孩子补作文,群里家长知道哪里有补得好的?求推荐!”昆明市某小学家长群里,咨询与讨论补习班的声音此起彼伏。某学校小学部主任说,虽然学校对学生课外补习持中立态度,但有些班级却有近七成家长帮孩子报名各种课外培训辅导班。

  本周,昆明市各中小学校将陆续放假,而孩子们也将迎来愉快的假期。与此同时,很多家长已经计划通过课外“加餐”的形式,让孩子假期去上补习班。

  记者调查发现,昆明市多家课外辅导机构,托管、补习、提高、特长……形形色色的课外辅导班是家长们选择的“香饽饽”,上各种补习班已然成为各中小学生假期生活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现状

  报班火热未放假就“一班难求”

  一二一大街的几家辅导机构,在距离中小学放假还有大半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忙碌了,他们忙着为中小学生制定一系列的补习班招生计划,各类补习招生广告令人眼花缭乱。

  对于家长来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给孩子假期“加餐”的初衷,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害怕在假期中不给孩子上补习班,新学期孩子会跟不上。“儿子今年六年级,半月前就报了数学班,希望补习能让孩子在数学上有些进步。”孩子在中华小学就读的王女士说,“孩子数学成绩在班上处于中等水平,自己倒也不是很在意,但听孩子说班上成绩好的学生都已经报了寒假的各种补习班,就担心没有给他报名,耽误了孩子的学习。”王女士半个月前到培训机构,发现精品班预订课程的家长就已经络绎不绝了,没多思考,她就替孩子报了年前与年后共计20天培训期的数学高分拔高班。

  小思家长说:“快到寒假了,以前一放假,儿子就在家玩游戏,与其这样,还不如送他去辅导班。加之孩子今年初三了,感觉升学压力有点大,自己开始要求报补习班,做家长的一定要支持。”但由于咨询的时间较晚,问了两家辅导机构均表示,名师课堂已被“秒光”,好的时间段课程更是抢不到,小思家长到处打听,想要为孩子找到合适的补习机构。

  很多辅导机构的宣传页里,对都辅导内容作了简单说明,那些内容都紧扣教材,针对性强的,一经推出,便受到学生及家长的热捧。一家专门给孩子补习作文的辅导机构负责人表示,早在一个月前,3个班共计15个名额已被预订完,主要针对中高年级孩子写作文时,如何掌握写作技巧与不跑题的专题进行讲授。该辅导机构负责人郑女士说,她们之前就会花很多时间对辅导的内容进行设计与规划,而补习主题都与学校的试卷乃至习题对接,来培训的学生及家长均是口耳相传。因为补习主题的贴近性,一般很受学生和家长认同。

  据了解,目前报班最多科目是语文、数学、英语三大科,几乎占了七成。此外,国画、书法等传统文化项目逐渐有了升温的迹象。国防路一家硬笔书法培训机构负责介绍,每年假期中有越来越多的家长送孩子来学钢笔字,一方面是让孩子写字更加规范与整齐,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家长认为,字写得好可以为孩子以后的发展加分。

  而各类艺术兴趣班,也是假期中家长们追求的香饽饽,西昌路一家乐器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古筝、钢琴、葫芦丝、二胡等常规乐器报名班早已满额,甚至还扩大班额及延长培训时间来满足家长与中小学生的需求。

  发现

  假期补习家长有了新焦虑

  “别人家的孩子都报了假期补习,不报就觉得孩子不补习会影响以后的学习。”送孩子去补习的家长有如此普遍的反应。可见,“别人家的孩子都在报班”正成为家长们一种新的焦虑。而此外,有部分家长表示,孩子主动要求去补习班的原因,竟也是因为班上大多数同学都报了补习班。

  今年初二的小李表示,每到假期,小伙伴们的父母就报了各种补习班,自己也觉得有压力,担心不报班学习,就会比别人落下了些什么,对于“被迫”补习的效果,小李则挠挠头表示,自己平时学习成绩都在前三,感觉补习班的内容基本都会,主要就是从补习班中吸取一些学习的技巧,可以让自己的学习轻松些,这也算补习的收获吧!

  此外,也有不少家长表示,假期补习只是孩子假期生活的一部分,会合理安排补习班所占孩子寒假的时间,其余时间会带孩子出去走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少参加补习的学生也表示,可接受适当时间的假期补课,目的是为了不让自己的功课落下,而对于整个假期都在补习课中度过,则没有一个孩子能接受。

  面对假期补习班的现状,相关专家表示,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课外辅导机构和科目时,就慎之又慎。一方面应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考虑到孩子客观情况,为孩子选择适当的辅导班进行学习。另一方面,家长也应擦亮眼睛,看到目前市场上的课外辅导机构存在的问题,权衡利弊之后作出理性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