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学校长:会玩的学生,走得更远
2016-11-04
解放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我是校长,也是老师,但是我更想给自己定位为一个教育的“玩家”。

  因为我喜欢玩,我也期待带领一群孩子一起玩。

  玩是孩子的天性。德国哲学家席勒说过:“只有当人充分是人的时候,他才游戏;只有当人游戏的时候,他才完全是人。”所以,循着这样的逻辑,我们看到,曾担任斯坦福大学本科新生部主任的朱莉·莱斯考特-海姆斯,用她历时10年的观察,给有志于到世界一流大学深造的学生的家长们提出了8条建议,其中第一条就是,“给孩子自由玩耍的时间”。

  朱莉的建议,仅仅是个人观点,还是基于人的成长的普遍事实?

  在我看来,这是基于人的成长的基本事实。因为在我们的学校里,我也能够找到很多这样的案例。我始终觉得,只有会玩的孩子,才会学。

  有个女孩叫刘雨中,是英国《自然》杂志新年首刊封面文章的第一作者。她在材料科学方面很有见识,所以本科一毕业,美国5所顶尖大学都希望她去读硕士,她最后选择的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刘雨中在杭州第二中学时,只是普通班里的一个普通的孩子。她喜欢跳健美操,还喜欢中长跑,经常能跑5千米以上。我曾经问她,为什么你这么痴迷于长跑?她笑着说:“在每一次长跑的过程当中,我能够挑战自己的生理极限。”跑过长跑的人都知道,跑到一定的距离时会到达一个极点,咬咬牙就过去了。但如果这个时候把脚步停下来,那么游戏就此结束。

  这个孩子就是在长跑的过程中,认识到自己怎样去克服生理极限,从而又把这种认识转化到学习中,能够坚持再坚持,最终取得了如今的学术成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