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天津市河西区初中招生工作解答提纲
2017-05-15
关注掌上高考

  一、初中免试就近入学的政策背景是什么

  答:全面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是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实施的一项重要的教育综合改革政策,对于促进教育公平、深化综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的受教育权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是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法》的重要内容。我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我市《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第十一、十二、十三条也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坚持依法治教、依法办学,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二是,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为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2014年初,教育部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提出了各省市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三是,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是完善教育公平制度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市区委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民生问题,先后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办学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百姓切实得到教育实惠。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由于历史原因,多年形成的优质初中、历史名校,还没有完全实现划片就近入学,成为推进免试就近入学改革的难点。这些年,很多家长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纷纷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加快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我们必须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

  二、公办初中学片划分的依据是什么

  答:初中招生学区片是免试就近入学的重要基础,关系到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和入学机会的均等。为切实保障小学毕业生享有相应的公办学校的学位,按照初中学校招生人数和小学毕业生人数基本相当、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均衡、学校搭配尽可能合理、地理位置相对就近的原则将小学和初中结合成为初中招生学区片。

  三、采取哪些均衡措施缩小校际间的差距

  答:均衡教育资源,缩小学校差距是就近入学的基础,是本次改革的重点。主要是充分发挥现有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区域共享机制,着力办好百姓身边每一所学校。具体举措有:1.强化干部轮岗,促进教师交流。坚持优质均衡配备干部,示范带动,整体提升,出台《河西区教育系统干部刚性流动工作实施办法》。2.深化一对一互助,办好每一所初中校。将全区16所中学组成六对互助体,形成中学一对一互助机制。3.做实、做优普优工程。以“巩固成果、深化百条、延伸探索、提高质量”为目标,实施“普优”工程。4.推进集团化办学。建立集团化办学体制,实行“总校统筹管理,分校相对独立,教育资源共享”的委托办学管理模式。5.加速信息化建设,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大力实施“三通两平台”建设,以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均衡发展。在全市率先实现学校录播教室的全覆盖,开展校际“互动课堂”,实现“同上一节课、共享一名师”。通过“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和微课大赛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6.强化教育督导职能,巩固现代化创建成果。深化督学机制建设,加强专职督学、责任督学和校级督学三支队伍,全面深化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开展教育教学质量专项督导,使每一所学校各具特色,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