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年天津市小升初初中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官方)
2016-04-28
天津教委
关注掌上高考

  市教委关于2016年天津市初中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

  各区、县教育局,天铁集团教委,直属学校:

  按照国家《义务教育法》和《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的有关规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6〕1号)的文件要求,现就2016年本市初中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按照巩固已有成果、完善相关制度、促进教育公平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规范招生入学行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统筹义务教育的资源配置,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学校品质,"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位学生",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府统筹。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区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根据区域教育资源布局和常住人口变化,对本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作出整体规划,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按照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及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招生计划和相关政策。

  (二)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划定的初中招生学区片,采取对口直升或填报志愿与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在公办学校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招生工作程序,加强招生入学过程监督,强化招生工作的透明度,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三、相关政策

  (一)依托信息化管理手段做好初中招生相关工作。要不断提高招生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依据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记录追踪学生的入学过程,加强招生过程监控。启动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系统建设工作。

  (二)完善免试就近入学程序。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市教委统筹指导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划定学区片。实行"单校划片"的初中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即一所初中对口接收片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入学。实行"多校划片"的初中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随机派位工作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进行监督。

  (三)切实做好随迁子女招生入学工作。凡我市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依据《天津市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本市接受教育实施细则》(津政办发〔2016〕32号)的相关规定,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入学。

  (四)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全市所有初中学校必须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增减招生计划。各区县要加强对初中学校招生计划的核准与管理,并报市教委备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07664764 2016-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