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5.12汶川地震7周年:孩子防震科普目前难靠谱
2015-05-11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汶川地震7周年:孩子防震科普目前难靠谱

汶川地震7周年:孩子防震科普目前难靠谱

  “地震科普和应急演练,目前来看,我们国家各地区各学校重视程度不一样,科普和演练水平也不一。”防灾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针对儿童的地震科普教育还不完善,甚至存在一些科普误区。

  尼泊尔地震救灾还在继续,明天又逢“5·12”汶川地震7周年纪念日,本报专程采访了地震防灾专家和科普专家,请他们谈谈孩子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地震科普教育。

  不系统

  针对儿童科普教育很缺乏

  防灾科技学院地处河北省三河市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隶属于中国地震局,是全国唯一一所以防灾减灾高等教育为主的本科院校。其前身是始建于1975年的国家地震局天水地震学校,1985年升格为地震技术专科学校,2006年更名为防灾科技学院,被称为地震系统的“黄埔军校”。

  作为联合国灾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郭迅和他的科研团队在汶川、芦山、巴楚等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都赶往现场做实地调研。郭迅也时不时会被北京和全国各地的教育部门邀请做科普讲座,但这些讲座多数是不定期和临时的。

  “像北京的通州区,廊坊、哈尔滨、长春、合肥,很多地方的地震主管部门和教育系统会联合邀请我们去给学校校长做讲座,不过都是不定期的。”郭迅说,目前,国家层面的系统地针对儿童的地震科普教育还很缺乏,“相比2008年之前,确实更重视加强了,但总体还是不够”。

  造成这一局面的有多方面原因,比如师资不够。教育部曾想在全国60万所中小学校,每个学校配备1名主管安全的教师。教育部找到防灾科技学院,但是整个学院所有专业的毕业生,一年才只有2000人,短期内根本无法满足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