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1岁时悼念汶川地震泪流 小学生作文抄袭谁教的
2017-06-29
新民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原本评出的一二三等奖共计420余篇,结果只颁出了380个奖,原因就在于有超过一成的文章被查出抄袭。前天在“中文自修杯”第三届美丽汉字征文活动颁奖现场披露的这个消息,令前来领奖的学生、家长和教师们十分震惊,也在会场内外引起了热议。

  本届美丽汉字征文活动吸引了600多所小学的参与,参赛作文超过30000篇,不少佳作得到了评委们的首肯,但遗憾的是,在阅卷过程中不时会发现抄袭或明显带有成年人捉刀痕迹的作文。有个四年级学生写自己参加2008年汶川地震悼念活动的感受:“那一刻,我也在默哀中泪流满面!”实际上那年这名学生才刚满1岁。有个五年级的学生写“汶川的今昔”,文章中充斥着大段华丽得连作家都自叹弗如的排比句,上网一查果然是抄袭之作。征文中居然还有连标题都要抄,直接复制作家赵丽宏的散文名篇《周庄水韵》部分段落写成的“乌镇水韵”。

  《中文自修》主编、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王意如说,主办方耗费了大量人力,参照本科生毕业论文查重标准,对每篇征文进行了严格、仔细的查重,并坚决取消了抄袭学生的获奖资格。

  参加本次征文活动的都是三到五年级的小学生,那么,又是谁教会了孩子们抄袭呢?主办方曾经在公众号上发布过问卷调查,在参加调查的逾四万名家长中,有41%的家长表示每天都会辅导孩子做作业,多达60%的家长曾帮助孩子完成过作文。王意如分析说,家长热衷帮孩子写作文无非有两个原因:一是帮孩子们减轻点学业压力,二是希望通过家长的润色帮助孩子获奖。但恰是因为家长们的“好心”介入,非但没有帮到孩子,反而因为作文抄袭被查而失去了参与竞争的机会。

  本次征文评委、闵行区教师进修学院语文特级教师景洪春说,家长应该做的是和孩子一起感受写作的乐趣,这是一个陪伴的过程,而不能越俎代庖。父母的爱不应该成为孩子进步的阻力,一时的妥协和纵容,会对孩子的未来产生难以想象的负面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