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小学学习调查:没上过辅导班者后劲更足
2016-03-24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不足一成家长支持一年级前上辅导班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博士夏雪梅通过调研得出结论:在可持续学习方面,没有上过辅导班的学生在学习基础素养多个维度上的表现要好于上过辅导班的学生。

  调查数据显示,参加过辅导班的孩子在生活自理、主动性、专注和坚持、身体健康、情绪和睡眠适应性上,均低于没有参加过辅导班的孩子。

  而没有参加过辅导班的孩子,仅仅在知识适应性上(如拼音、识字、写字、数学学习和英语学习)低于参加过辅导班的孩子。

  调查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家长反对在孩子上小学一年级之前上学科辅导班,占比44.1%(支持的仅占9.5%);支持让孩子上小学一年级之前尽情玩耍的占比42.2%(反对的仅占12.9%)。

  夏雪梅认为,长期来看,孩子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学习品质才是其可持续学习的重要基础,而非一时的知识储备。这一点目前也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认可。

  据澎湃新闻了解,2016年,上海市推进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重点包括评价指南研制、学习基础素养研究、学校家庭通力合作等三方面。

  其中,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研究并编制《小学中高年段语数英学科评价指南》和其他学科低年段评价指南,将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从低年段推向中高年段、从语数英学科扩展至其他学科。评价指南拟于今年9月推出。

  市教委也将组织教科院普教所、教研室等部门进一步开展儿童学习基础素养的研究,在黄浦、徐汇、嘉定等6个区县推进区域试点,在30余所试点学校开展教学实验室,共同促进学生主动、灵活、持久的学习。

  今年6月,上海市教委将继续向今年秋季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家长,以及小学一年级班主任老师赠送《陪着孩子慢慢来——小学新生入学30问》宣传手册,家校互动、形成共识,为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创设良好的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