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多所小学破“围墙”开“大门”解“三点半难题”
2017-03-14
中国上海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下午三四点放学,可家长们五六点才下班,这批无处安置的小学生谁来接、谁来管?这个令人纠结的“三点半难题”击中了无数上海家庭的“痛点”。对此,本学期开学之初,上海市教委就进行规划:包含“快乐30分”综合活动和看护服务两项内容的“快乐活动日”拓展,将在本学期推广至沪上所有公办小学,为放学后看护确有困难的家庭提供服务。

  问题接踵而来:“快乐活动日”的拓展课程从哪里来?如何让孩子不虚度宝贵的“放学后的时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开“脑洞”、破“围墙”、开“大门”,与社会共享课程资源,成为不少学校的应对之道。

  课程设置要有“用户思维”

  在徐汇区汇师小学,语文教师施萍在学校“快乐活动日”中开设了“少年瑜伽”课程,颇受欢迎。“起初我根据自己的学科特点和所长开设了硬笔书法课程,结果发现孩子们不感兴趣,我也教得索然无味。”施萍回忆说,这时候就倒逼教师去思考,怎样的课程才是学生的课余所爱?后来她发现,科技、体育健身类等促进身体灵巧性的活动,反倒让孩子们“玩”得特别开心。

  在上海市科学艺术中心培训部主任刘华看来,课程建设需要“用户思维”,以学生为中心,想孩子们所想,从学生需求、参与感和体验度三方面入手。因此,“每每开发、策划一门新课程,老师们都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想一想,主题是不是能打动他们,内容是否让孩子们‘走心’。”

  长宁区复旦小学在周一至周五放学后的时间里,开设了17门拓展课程,供学生们自主选择。这些课程怎么选?校长董海佳说,挑选过去学校拓展类课程中最受学生欢迎的、供不应求的课程,再由学校通过自主设计、购买服务等形式规划到放学后的活动中。而在绿苑小学,每开设一门课,学校都会聘请第三方数据公司对学生、家长、教师进行问卷调查,据此决定课程的去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