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聊城中小学生会游泳的不足两成
2014-06-20
关注掌上高考

  距离今年暑假不足半月,两个月的暑假,让中小学生放松的同时,溺水的危险也悄悄逼近,这也是家长们绷紧神经的一段时间。今年让家长们惊喜的是,最近,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2014年中小学生普及游泳运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今年,济南、青岛、淄博、枣庄、烟台、威海、潍坊7市先行试点中小学生普及游泳运动,2015年全省逐步实施中小学普及游泳运动“全覆盖”计划。6月17日—18日,记者调查发现,聊城城区中小学生会游泳的不足两成。

  反应

  中小学生普及游泳

  得到社会积极回应

  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在6月初联合下发的《2014年中小学生普及游泳运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定的4条原则是,安全第一、积极稳妥、学生自愿参加和公益性。2014年选择济南、青岛、淄博、枣庄、烟台、威海、潍坊7市先行试点,每市试点学校10所,每所学校按培训8期、每期7天/40人制定培训方案,计划培训学生22400人。培训对象以三年级以上义务教育学段中小学生为主。从明年起,在全省逐步实施中小学普及游泳运动“全覆盖”计划。对场地设施的要求是,培训场所的水质须达标,水深一般不超过1.8米,无安全隐患,配齐专用的安全保护用具,包括浮漂板、救生圈、救生杆等。承接培训的社会组织(包括体育协会、俱乐部等社会资源)或体育部门系统内的专业训练单位,应具备专业合格的师资力量,组建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两支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组建后,各培训机构要参照国内最新现行游泳教材,制定“游泳标准课件”,以不少于8个学时(每学时90分钟)的时间对两支教学队伍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和测试,确保师资队伍的教学水平达到要求。

  对于明年普及中小学游泳运动,很多家长表示支持。文轩中学一学生家长庞先生说,会游泳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会游泳,即便遇到意外落水,也会大大降低风险系数。以前农村沟塘多,孩子也多,家长看护不是太严,夏天一大群孩子下河洗澡是常有的事,时间长了不知不觉就学会了游泳。现在农村沟塘少了,水也脏了,家长很少让孩子下河洗澡,导致很多孩子不会游泳。希望这项政策能尽快让聊城受益。

  聊城红旗小学校长陈宗裕说,省里出台中小学生普及游泳运动比较好,作为学校来说比较支持。因为这样的普及培训省里不但给予费用补助,而且对培训机构的条件进行把关,专门组建师资力量,选择合适的地点,在暑假分批对学生游泳技能进行培训。这样学生掌握游泳技能既不用花太多的费用,还能保证安全,不过,受客观条件的制约,具体操作起来可能有一定难度。但只要政府支持,困难也能克服。

  调查

  目前在校中小学生

  八成多不会游泳

  从近年来暑假期间聊城发生的溺水事故不难看出,中小学生真正能掌握游泳技能的少之又少,记者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

  6月18日,记者来到城区繁华地段的一所小学,随机抽取了三、四、五年级各一个班的学生,调查他们的游泳情况。其中,3年级5班的64名学生中有13人会游泳,4年级2班的74名学生中8人会游泳,5年级1班的70名学生中有10人会游泳。记者随即又来到城区一所中学的初中班,发现全班29名学生中13人会游泳,比例比小学略高一点。通过4个班的中小学生游泳技能调查,记者的结论是,会游泳的孩子占调查人数的不足两成。在会游泳的学生中,大多数是家长直接传授的游泳技能,专门跟随教练学会游泳的学生所占比例不大。城市家庭相对农村家庭,比较重视孩子的游泳技能。

  记者随机走访了聊城市区多个中小学,发现城区中小学几乎没有开设游泳课的。其中有主观原因,但客观原因也制约了学校开设游泳课。一位初中学校负责人表示,学校的占地面积本来就不大,连基本的操场都很有限,根本没有地方修建游泳馆或游泳池。“退一步讲,即便勉强建了游泳池,运营成本肯定会多出一大块,这一部分费用怎么出,平时也需要专人看管。再说了,专业的游泳教练也不好找啊!”该负责人说。

  记者发现,场地缺失、师资力量不足、运营成本高昂、安全风险系数高等问题成为困扰中小学开设游泳课的难题。

  受条件制约,学校不能开设游泳课,社会上的游泳培训班则应运而生。记者调查发现,一家民营游泳池常年培训8岁以上的儿童学游泳,分晨班、早班、中班和午班,每期培训10天,一天培训一个半小时,每人每期由去年的400元增加到今年的500元。据游泳池一教练说,现在学游泳的孩子,家长大都会游泳,对游泳的认识也高。游泳不仅能防暑、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游泳是一项体育技能,每年暑假期间学游泳的都非常多。

  声音

  游泳场馆多受限制

  呼吁政府增加投入

  记者走访发现,聊城城区除了东昌湖沙滩浴场可供市民游泳外,还有聊城大学温泉游泳池、海润温泉游泳馆、水城华府温泉游泳馆等,可供市民游泳的地方确实不多。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政府主办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技能,现有的民间游泳馆符不符合标准,能不能派上用场还须进一步论证。

  另据了解,位于市体育公园的聊城市游泳馆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下半年建成。游泳馆占地4.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1300人同时观看比赛。馆内设有一个50米×25米的标准游泳池,以及一个25米×13.5米的练习池,既可以满足高水平比赛,也可以在非比赛时间让市民游泳健身。这座游泳馆建成后可能会满足中小学生普及游泳技能的需求。

  “省政府出台的政策是好的,但具体到聊城各学校的情况,无论从场地还是从经费上都受到很大制约。”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没有场地,学校即便有专业老师,游泳课也没法开,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即使聊城游泳馆建成后,受益的也只是城区部分中小学生,对于全市80多万中小学生来说,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为了能最大限度地普及中小学生的游泳技能,市教育局联合市体育局已连续三年举办中小学生游泳比赛,让中小学生尽可能多地掌握这项技能。

  市政协委员李永军认为,政府增加一块这方面的投入会让很多人受益,也是很直接的民生工程。若政府增加这方面的投入并监督学校使用,各中小学建一个露天或室内游泳池并不是很难。学校游泳池建起来后,平时用于上课,节假日可适当收取门票费维持正常开支。

  除了学校建游泳池外,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尽快建设与城镇人口增长相配套的游泳场馆设施。政府在进行城市规划布局时,按照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要求,在测定未来居住人口基础上,规划建设配套游泳场馆设施,新开发小区的游泳设施应与住宅建设相配套,甚至一些大型广场内也可建设游泳池。其实,人民广场上面西部的景观河也可以改造成露天游泳池,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可进行经营。游泳池学校里有,家附近有,中小学生普及游泳技能才会覆盖面广、持久。


  现实

  溺水事件夏季多发

  三年溺水达百余起

  不梳理不知道,梳理近几年暑期聊城的溺水事故,着实让人触目惊心。

  2011年6月4日—5日,开发区蒋官屯街道一名10岁小男孩和茌平县洪官屯镇一名11岁左右的男孩不幸溺水身亡。

  2012年5月5日下午2时许,高唐县固河镇崔官村三个孩子溺水,其中两个孩子不幸身亡;当晚8时许,茌平县郝集乡王营村,3名十二三岁的孩子下水游泳溺亡。

  2012年7月15日,冠县斜店乡一名9岁男孩在鱼塘中溺亡。

  2012年8月8日下午,一名18岁的准高三生在东昌湖东升桥北侧的水域游泳不幸溺亡。

  2013年5月22日,阳谷县侨润街道办事处,一男孩趁家长不注意,到村子附近一大水坑里洗澡,不幸溺亡,年仅11岁。

  2013年6月1日下午,茌平县一名15岁男孩在金牛湖景区浅水区游泳时溺水。

  2013年7月8日下午,阳谷县高庙王乡徐山斗村,一名7岁男孩在村边灌溉用的小沟渠中溺亡。

  2013年8月14日下午,在聊城大学东校区建工学院实验楼前的人工河,一名17岁的男高中生徒手捞河里的红金鱼,由于雨后河岸湿滑,不幸失足落水溺亡。

  据了解,2011年6月至8月,聊城共发生20多起溺水事故,其中在东昌湖违规游泳溺亡的至少有3人,溺亡者大都是未成年人。2012年夏季,全市发生的溺水事故同样多达20多起,其中至少有10人因野泳身亡。2013年6月到9月聊城发生溺水事故近60起,相对往年多出不少。记者发现,近几年,夏季溺水事故呈不断增长的态势,溺水的主体大多是中小学生。为此,暑假期间,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技能迫在眉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