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辽宁大连中小学午餐行业标准编制完成
2017-08-07
半岛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时值暑假,一项旨在关注中小学午餐食品安全与营养搭配的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由大连医大二院、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育明高中等单位参与编制的《中小学校食堂午餐加工操作规范》等行业标准,8月3日通过了由政府监管部门、高校等专家的评审,预计10月份正式推出,三个团体标准填补了本市的一项空白。

 
 

  日供学生餐30万份,亟须行业标准来规范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内四区、高新区、金普新区有学校食堂100余个,集体用配送膳食生产企业(生产学校午餐和社会餐)17家,日提供学校午餐近30万份。学生午餐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由于加工数量大,手工操作环节多,配送和暂存时间长等原因,容易产生食品安全问题;此外,因为缺少营养师或专业营养配餐人员,学校午餐的营养配餐工作难以有效开展和落实。

  在餐饮行业内以及家长中,呼吁制定关于学校午餐管理的团体标准的声音一直存在,普遍希望规范学校食堂、集体用膳食配送单位的硬件设施和管理要求,维护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保证食品安全,为学生提供美味可口、符合营养卫生要求的膳食。

  在行业自律、行业规范方面,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作为行业协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2月,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提出了《中小学校食堂午餐加工操作规范》、《集体用配送膳食加工操作规范》和《中小学校午餐营养配餐技术要求》等三个团体标准的制定计划项目。

  3个团体标准已完成报批稿,内容非常细致 

  上述项目的提出与大连市质监局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工作的安排密切相关,也得到了市监局、市食药监局、市教育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截至7月末,上述三个团体标准已完成报批稿,预计10月份正式推出,以强化行业自律和市场规范。

  记者了解到,上述三个规范的起草单位包括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大连育明高中、大连西岗区南石道街小学、大连瑞格中学、亚惠美食有限公司等。8月3日,举行了专家评审会,参加团体标准评审会议的专家来自大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大连市标准化研究院等。

  参与评审的专家介绍,关于学校食堂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包括学生餐和社会餐)的管理,主要依据《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以及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管理办法,但是始终没有关于学校午餐管理方面的国家、行业和本省的地方标准,本市拟推出的三个团体标准填补了一项空白,意义重大。

  记者了解到,有关中小学配餐的三个团体标准非常细致,在食堂管理规范中,对于原料储存场所都有明确要求,以冷冻冷藏设备为例,要满足原料、成品、半成品分开存放的要求;在营养搭配方面,专家在评审时也提出更为细致的标准化,建议将“坚果适量”这样的模糊性表述改为“坚果多少颗”这样的准确表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