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四城区中小学午餐孩子吃什么 家长也能说了算
2013-08-12
关注掌上高考

  昨天,南京市鼓楼区、秦准区、建邺区和玄武区四大主城区首次联合举行2013学年食堂大宗物资和送餐企业采购招标。记者了解到,本次招标涉及南京主城区14万多名中小学生午餐。预计从9月份新学期开学,学生们就将吃上通过规范招标得来的午餐。扬子晚报记者也作为鼓楼区特邀专业评委之一,见证了此次招标的全程。

  今年招标现场“好吃的”更多了

  有进口猪排、还有深海鱼

  上午10点左右,中华中学河西校区的学生食堂就像一个大菜场,参与招标的59家大宗物资供应企业和12家送餐企业各展绝活,将自己提供的盒饭、粮、油、蔬菜、肉类和豆制品等一字摆开,接受143名专家和学校家长评委们的检验。

  米和油每天用的最多,专业评委和家长评委也看得问得特别仔细。“非转基因油价格比转基因油要贵30%左右。有将近一半的学校食堂开始改用非转基因油。”一家企业展示了他们带来的产品,非转基因玉米油超市价格是5升79.9元,供应学校是5升60元,非转基因葵瓜子油超市价格是5升79.9元,供应学校是5升65元。“我们学校现在就是用非转基因玉米胚芽油,家长们通过家委会向学校提的建议。”一所小学分管食堂的副校长告诉记者,家长们都觉得用非转基因油虽然贵一点,但事关孩子们的安全健康,分摊到每个孩子每天也就多了几毛钱。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拿油来说,以前调和油用得多,这次不少企业都提供了非转基因油供学校选择。

  “这是什么鱼啊?没有刺,挺适合孩子吃的!”在一家专门供应加工鱼肉的企业展示台前,不少家长和学校代表被其烹制的新鲜鱼块所吸引。“我们家孩子不喜欢吃鱼,嫌麻烦,但是这种酸甜口味的糖醋鱼块他可能会喜欢。”一位家长代表分别品尝了红烧、糖醋、剁椒、卤制四种口味后,不停点头。记者了解到,按照孩子一周的营养搭配,鱼虾等高蛋白的水产品非常重要,但是由于鱼、虾有壳有刺,一直是学校午餐中的难点。“我们如果自己买鱼加工,基本上一条鱼只有40%的肉,这种冷冻鱼段是净肉19元1斤,基本上2元2角有两大块,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一位学校代表表示。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确实出现了很多新鲜产品。比如有深海鱼,还有一家企业还推出了美国进口猪排,吸引了很多家长。

  油炸食品也有可追溯“安心码”

  在南京的中小学,有部分学校是自办食堂,也有很多学校是采取盒饭配送的方式解决学生午餐问题的。因此,午餐盒饭的安全和质量非常关键。记者看到,参展企业拿出来展示的盒饭都要求提供带量食谱,即需要标注每一种盒饭详细的营养指标和熟化分量,更加方便家长选择。90克私房五花肉、75克笋瓜炒蛋、75克青椒土豆丝、80克香菇青菜,再配上大米饭,这样一份丰盛的小学生午餐标价7元。盒饭中最贵的有9元,午餐有鸡腿有大虾,还有小荤和素菜,另外还配酸奶或者水果。“这样的一份盒饭你们对外卖要多少钱?”一位家长评委指着有鸡腿有大虾的8元盒饭询问。“至少卖10元,我们对学校供应主要看中量大稳定,其实利润是很薄的。”一位快餐企业负责人解释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赢得评委们的芳心,参加招标的企业都摩拳擦掌。“我们早上4点多就到单位洗菜、配餐,保证现场依然能够闻到食物的香气。搭配上,我们讲究色香味俱全。”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吸引孩子吃,“卖相”也很重要。

  现在讲究营养,所以油炸食品被家长们纷纷“驱逐”,学校也是尽量在减少使用。不过,对于很多孩子们来说,能吃到炸鸡腿、汉堡、炸鱼排、烤鱿鱼,却是一件开心的事情。记者在现场看到,也有一些提供油炸食品的企业在不断改进方法,变换花样吸引评委的眼球。比如一家公司就启动“来源透明工程”,其每一份鸡肉产品及鸡肉加工食品都对应有一组十位数字的安心码。“我们想告诉家长的是,我们的肉都是安全、可靠的,能让孩子们吃得开心,家长感到安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