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昌改扩建14所城区中小学 严惩有偿家教
2015-03-15
中国广播网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从南昌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南昌市将深入探索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深化中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探索增加中考体育分值。同时还将依法制定对有偿家教“零容忍”禁令,严查严惩有偿家教行为。

  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4所

  今年南昌市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优化中小学校的教育硬件环境,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指导县区按时完成2014年、2015年建设项目。

  实施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计划投资11亿元,用3至5年时间完成818所学校(含村小、教学点)改造任务;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投资5000万元,完成37所学校校舍抗震加固、新建重建项目;实施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投资2800万元,扶持县区完成11所学校的校舍改造。

  南昌市还将实施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网点建设工程,计划投资2.3亿元,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4所,增加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加快九龙湖示范性高中、实验中学高新校区、市朝阳学校建设进度,扩充优质普通高中资源。

  探索增加中考体育分值

  今年,南昌将深入探索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深化中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探索增加中考体育分值,引导学生重视参与体育锻炼;积极参与江西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并促进中、高考有效对接;深化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扩大机考科目,实现一年多考,提高对学生真实水平的考察能力;深化高考考试改革,探索高考外语不再作为统一考试科目,实行社会化考试模式,研究2017年高一新生文理不分科,高考新政下教学及评价的一系列问题,增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和实用性。

  南昌市还将积极创新中小学办学体制,组建初中教育集团,按照混合所有制模式在经开区筹建优质普通高中。利用国有闲置教育资源,引进民办机制发展职业教育,扩大办学规模。推进和完善普通高中校际共建工作,进一步发挥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同时,将加快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进程,坚持“特色推进、差异发展”,分步有序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进程。建立专家指导机制,组织专业团队对学校特色定位进行审查论证,指导学校科学定位、完善方案,建立健全特色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尝试选课制和走班制。依据不同学校的定位,分类建立特色发展评估指标体系。指导学校完善高中特色招生工作,确保办学行为的规范性。

  将制定禁令对有偿家教“零容忍”

  南昌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有偿家教问题由来已久,有着其深层次的历史与现实原因,虽屡禁但屡不能止,并呈愈演愈烈之势,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与争论的焦点。部分教师的表现让人震惊,上课该讲的内容不讲,放到课后有偿家教的时候去讲,更有甚者,极个别老师利用职务之便组织本班学生进行“大班制”有偿家教,以此来牟取私利与钱财。

  针对这样的行为,今年南昌市教育局将成立专门的有偿家教治理办公室,同时也将出台后续文件将“堵”、“疏”结合,一方面以“堵”治标,依法制定对有偿家教“零容忍”禁令,严查严惩有偿家教行为;另一方面以“疏”治本,对教师们加强学习教育,依法规范教师行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南昌还将进一步探索建立师德师风评价机制。每年对全市教师进行一次师德师风测评,通过学生及家长评价、教师之间相互评价、教师个人自我评价三个环节进行。对测评满意度高的进行表彰,对测评满意度低的进行劝勉谈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