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西:乡小开学前老师走近一半 代课老师应急成常态
2013-10-11
关注掌上高考

图为双江小学的操场与教学楼。

  乡村教师,拿什么留住你

  开学前9个老师一下走4个,只能紧急调派老师来救场

  10月9日,从江西宜春市贸易广场汽车站出发,买张6元钱的车票坐上乡村公交,客车沿着省道、县道行驶不到半小时,就到了袁州区芦村镇双江村。穿过公路边20多米的巷子,便是双江小学。

  就在9月初新学期报名前,这里曾陷入一场师资短缺危机。全校9位老师一下子离开了4位,让这所村小无法开展正常教学。所幸,经过媒体报道和村民反映,当地政府紧急调派了3位老师,学校又聘请了2位代课教师,暂时缓解了师资短缺的困难。

  走进双江小学,记者看到操场是一块不太平整的空地,遍布着碎小石块,周边满是杂草。操场上最显眼的,是两头立着的篮球架,以及两座水泥台面的乒乓球台,除此以外再无其他体育设施。一幢四层框架式的教学楼,从学前班到六年级的340多名学生全部在里面上课。二楼的一间教室里,10张桌子拼成两组,全校现有的10位老师都在此办公。

  校长袁清根说,上学期原本有9位老师,7人在编、2人代课,没曾想这学期开学前近一半人离开,让学校措手不及。据他所言,调动的4位教师,各有原因。“一名35岁的男老师参加公开招聘,考入了城区学校;一名在校工作19年的女老师因夫妻长期两地分居,调动到新余工作;一名刚工作两年的女老师,考虑到生育问题,调动到丈夫家所在的新坊乡某村小;另一名老师则调动到芦村镇中心小学工作。”

  老师的突然流失,令教学安排捉襟见肘。“没有老师上课,只能上自习。”据悉,老师的调动由上级教育部门决定,学校方面没有及时得到通知。

  “没办法,我只有立刻向上级汇报,争取安排在编老师到校,同时尽力寻找代课老师来补充师资力量。”面对“揭不开锅”的局面,袁清根颇为无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