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记者现称小学生书包:近1/3超10斤
2017-09-05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新学期开始了,每天又要背着书包去上学。“知识的力量”到底有多重?9月1日开学第一天,记者就拎着弹簧秤,给南京三所小学学生的书包称了下“体重”,发现35个书包中有11个重量超过5千克。此外,五六年级学生的书包最沉,平均重5.3千克。专家表示,如果长时间单肩背重物,可能导致脊柱侧弯,矫正起来十分麻烦。

  评测

  低年级段(11人)

  书包最轻:2千克

  书包最重:3.7千克

  平均重量:2.89千克

  评测发现,三所学校中有一所学校,书包重量都低于3千克。低年级段书包平均重2.89千克,相当于一箱牛奶(240毫升 12包)的重量。

  中年级段(11人)

  书包最轻:2.4千克

  书包最重:6.8千克

  平均重量:4.35千克

  有两所学校全部突破4千克。值得一提的是,有两个书包达到6.8千克,其中一个是四年级的小学生,使用的是拉杆式书包,自重较大;另一个是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用的是普通书包。

  中年级段书包平均重4.35千克,相当于一个婴儿满月时的重量。

  高年级段(13人)

  书包最轻:4.1千克

  书包最重:7.2千克

  平均重量:5.3千克

  13个孩子中,书包5千克以下的只有4人,超过6千克的有4人。其中,一名六年级学生书包重7.2千克,是评测对象中最重的。

  一袋大米的重量在5千克左右,也就是说,大部分小学高年级学生上下学时,相当于背着一袋大米。

  结果 年级越高,书包越重

  综合三所学校的评测数据来看,低年级段11个书包平均重量2.89千克,中年级段11个书包平均重量4.35千克,高年级段13个书包平均重量5.3千克。整体上,随着年级的增长,书包的重量也呈现上升趋势。

  35名评测对象中,书包最轻的是一名一年级新生的,重2千克;最重的属于一名六年级学生,重7.2千克。35个书包里,有11个超过了5千克。而课本数量越来越多、单册重量越来越大,是书包重量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