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书包到底有多沉? 平均9斤,是体重1/6
2016-06-02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小么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熟悉的歌声中,小学生背着书包,快步奔向学校的场景,轻松快乐。

  然而,记者连日来在一些学校看到的,却是小学生背着沉重的书包上学的情景。即便是一些帮孩子背书包的家长,久了也同样不堪其重。

  为学生减负已经喊了多年,为何孩子的书包依然如此沉重?书包里到底装着哪些重负?谁该为小学生的书包减负?

  小学生的书包到底有多沉?

  放学,意味着一天学习的结束,本应是种放松。然而,对一些小学生来说,放学铃声响起,却是另一种负担的开始。

  记者近日在长春市白山小学看到:放学时,一些学生背着沉重的书包,书包长度占了身高的三分之一;一些学生用上了拉杆式书包,在地上拖拽;也有一些学生把书包交给家长,如释重负。

  接受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名小学生都说,书包有些沉,背着有些吃力。为保持身体平衡,不少小学生背书包时都要弓着腰,小小的脊背呈弯曲状。

  为了探明这些书包到底有多沉,记者和放学的小学生路过一家小商店时,用电子秤为书包称重。称过的书包,平均重9斤左右。其中,一名6年级小学生的书包,重量达13斤多。

  对成年人来说,9斤左右的重量可能并不算重,但这些小学生的平均体重也就50斤左右,书包重量约占体重的六分之一。

  记者在武汉市一些小学采访时测量多个小学生的书包,这些书包重量多在10斤左右,最重的超过14斤,年级越高书包越重。

  武汉某小学一年级学生李文(化名)体重40多斤,他的书包有7斤重。除了书包外,手抄报、饭盒等书包装不下的东西还要用手拎着。

  有小学生告诉记者,自己上学的路程走路加坐车约1小时,10斤重的书包背在肩上,夏天肩上都能勒出两道印痕。不过,“每天都背着也就习惯了”。

  记者看到,不少学生书包的肩带与书包缝合处都有开裂的现象,除质量因素,这与书包过沉不无关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